港媒起底賀國強家族:與曾慶紅親信聯手撈錢石油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26日訊】前華潤集團董事長宋林6月被判刑。宋林被指曾慶紅親信,與賀國強家族也關係密切。日前,港媒起底賀國強家族的商業帝國,揭露了賀國強長子賀錦濤與華潤合作建加氣站,從石油系統牟利的內幕。

賀國強之子與曾慶紅心腹宋林聯手斂財

8月25日,中資港媒《香港01》連發報導,起底賀家生意網絡。

報導指,賀錦濤夫婦、小姨及幾名生意夥伴在全國性綜合企業沃美集團有重大投資。該集團在香港、內地、美國和避稅天堂開設數十間公司,僅註冊資本就超過10億元人民幣。

其中,賀氏夫婦在美國開設了沃美傳媒公司(Womei Media Inc.),賀錦濤還曾通過離岸公司持有香港沃美集團,他的妻子廖穎和小姨張秀琴則間接投資沃美集團在中國大陸的產業。

報導披露,廖穎工作單位是中國移動設在矽谷的美國研究所,而張秀琴公開住址是中石油旗下的北京燕山石油化工公司家屬區。

其中,沃美集團一個重要合作企業就是華潤集團。2008年12月,沃美投資和華潤子公司成立深圳華潤能源有限公司,在福州建造加氣站。沃美國際則與華潤天然氣公司合作,在無錫和南京投資多個加氣站。

據公開資料,賀氏夫婦在香港成立的沃美公司辦公地點,曾一度設在灣仔華潤大廈37樓及44樓。

到2014年,宋林被調查,《明報》隨後爆料稱,宋林背後牽涉賀錦濤。同年,賀錦濤夫婦不再申報華潤大廈的香港公司地址。

其後,宋林貪腐案調查還促使賀錦濤退出了他參與合辦的私募基金 Nepoch Capital。該基金的投資者告訴路透社,由於賀錦濤5月初亦遭調查,需要與其保持距離。

香港《爭鳴》雜誌7月號曾報導,6月1日,宋林被廣州中級法院一審以貪污受賄罪名判刑14年。當晚,中共前政治局常委賀國強之子賀錦濤被中共最高檢察院批捕。此前,賀錦濤已被軟禁在家多時。

報導指,宋林被抓後供出了賀錦濤。已查明賀錦濤貪污、受賄、侵吞財產、資金,總資產超過600億元人民幣。賀國強家屬和曾慶紅家屬財富不相伯仲,穩居「特大老虎」兩席。

宋林被指曾慶紅親信。宋林落馬前,不但控制中共在香港老牌企業華潤集團,也是香港的中共地下黨主要負責人。而曾慶紅曾任中共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香港歷來是曾慶紅地盤。

此外,曾慶紅曾長期在中共石油系統任職,被稱為中共官場「石油幫幫主」。其下任「幫主」是周永康。

沃美發展軌跡與賀國強仕途契合

賀國強2002年由重慶市委書記上調中央,晉身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擔任組織部部長。2007年更上一層樓,擔任常委及中紀委書記,至2012年退休。

有媒體調查發現,1998年,沃美集團只是一間寂寂無名的廣告公司,2003年之後的十年間,沃美迅速發展壯大,業務橫跨多個領域。這十年正是賀國強處於中共權力高峰的時期。

該調查報導指,2003年,北京沃美廣告有限公司突然與央視開始長期合作,代理其外判時段廣告,廣告客戶包括中國石油、中國電信、方正集團、農業銀行和伊利等國企民企巨頭。合作次年,沃美獨家買斷央視「神舟五號」飛船特別節目廣告時段。沃美還連續數年被評為「央視十佳廣告代理公司」之一。

從2007年開始,沃美集團活躍投資原始股,並與巨頭企業華潤、海航合組公司,投資加氣站、私募機構和影院。與此同時,賀國強的仕途達到了頂峰。

與宋林關係密切的曾慶紅和賀國強,都屬於江派人馬。

《蘋果日報》報導,賀國強1996年空降福建任封疆大吏,3年後因時任重慶市委書記和市長不和,江澤民遂令賀出掌重慶,由此成為中共政治局成員,後又接曾慶紅成為中組部長,最終成為十七屆中共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

(記者桓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