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小剛:年輕人不要總叫囂著打仗 手撕鬼子是誤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24日訊】日前,大陸知名導演馮小剛在海南海口舉辦新片發布會,馮小剛表示,拍戰爭片不是歌頌戰爭,而是想讓觀眾看到戰爭的殘酷。年輕人不要總叫囂著打仗。「過去的手撕鬼子,褲襠裡掏手榴彈,是嚴重的誤導。」

據陸媒報導,8月23日,電影《芳華》在海南海口舉辦新片發布會,導演馮小剛表示,《芳華》這部電影不是歌頌戰爭,而是想讓觀眾看到戰爭是非常殘酷的。「和我同齡的這樣一批人,在他們的芳華時期,他們真的投送到戰場上,兩條腿就沒有了,眼睛就瞎了,有的人死了、手沒了、胳膊沒了。」

馮小剛介紹,電影《芳華》講述的是中越戰爭期間,中國軍隊中一群年輕的文工團員的故事。作為那個時代的親歷者,馮小剛發現很多年輕人根本不了解中越戰爭,所以他想把這場戰爭拍給年輕人看。

馮小剛說,「有些年輕人很愛國,每天嚷嚷著打這個打那個,但是他們的愛國都投射在鍵盤上。我們那個年代的年輕人是真的獻出了一條胳膊一條腿,他們更知道戰爭的殘酷和恐懼,和平的珍貴,不要那麼叫囂著愛打仗。」

「往往是我們的很多戰友經歷戰爭了,是平和的,沒有那麼叫囂。」馮小剛青年時期曾在文工團工作過,他自稱拍《芳華》就是要把那段(青春)找補回來。

除了文工團裡的感情戲,《芳華》中一段一鏡到底的6分鐘戰爭戲也受到關注,據悉這一個鏡頭的拍攝就花費了700萬元人民幣。

馮小剛介紹,這場戰爭戲是以男主角的視角,從打響第一槍到戰役結束,用一個6分鐘長鏡頭表現,這在全世界是第一次。

一鏡到底做爆破,如果演員一步跑錯,滿盤皆輸不說,甚至還有生命危險。馮小剛堅持要拍,「我覺得總要有人嘗試,我們不能重複,不能靠著過去的經驗做一些特別安全的事。」

馮小剛表示,「拍喜劇是我最得心應手的,但是我覺得一個導演應該不斷的要挑戰自己的能力,應該要做一些新的嘗試,哪怕沒有那麼安全。」

雖然對戰爭戲下了苦功,但馮小剛特別強調自己拍這些是為了反戰。

馮小剛指出,拍戰爭就要拍真實感、殘酷感,高度還原,戰爭不是兒戲。「過去的手撕鬼子,褲襠裡掏手榴彈,是嚴重的誤導。」

近期大陸拍攝多部抗日劇,裡面劇情如肩扛大炮、手撕鬼子、褲襠裡掏手榴彈之類的曾引發輿論嘲笑。

馮小剛,1958年出生於北京,祖籍湖南省湘潭市,1991年擔任中國首部電視系列喜劇《編輯部的故事》的編劇,此後拍過一系列廣受歡迎的電影,是大陸導演中的大腕。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