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由俄羅斯建「悲傷牆」所想到的

1951年,只因為講了一個笑話,前蘇聯公民維拉‧葛魯貝娃被打成「人民的敵人」,送到西伯利亞的一個勞改營裡,被勞改了6年。

如今維拉馬上就要98歲了,她拄著拐杖,行動很遲緩。很難想像,她曾在氣溫低達攝氏零下56度的西伯利亞鐵路線上,被迫鋪設水泥枕木。

「對我來說,最難的活是砍木頭。我是城裡長大的,不會幹這種活。所以我的配給食物被減少到300克,幾乎等於沒有!」

「心理上也很難過,很多人都瘋了,他們忍受不了,」她對前來採訪自己的記者說。

據西方媒體報導,為了悼念蘇聯時期像維拉這樣被強制遷移、關押或處決的千百萬受害者,就在莫斯科中央環線旁邊,一座名叫「悲傷牆」的巨大青銅雕塑已經接近落成。這是俄羅斯第一座國家級紀念碑。

紀念碑的設計者是俄羅斯著名雕塑家格奧爾基‧弗蘭古梁(Georgy Frangulyan)。站在這座漸漸成型的雕塑旁,他對記者解釋說:「那是一個巨大的災難,是對人類犯下的最嚴重的暴行之一。我不可能不受到震動。」

紀念碑整體是一座弧形的牆,形似一把巨大的鐮刀,由許多參差不齊、面目不清的人形構成。

雕塑家說,這個設計的含義是,一個壓迫性的國家機器像割草一樣扼殺了許多無辜的受害者。

在牆中間有一些縫隙,他希望人們能夠走進去,用自己的肩膀親身感受歷史的重壓。

「這不是一般的具象派的藝術,它表現的是情感,是恐懼和憂慮,」弗蘭古梁說。「它描繪的是所有那些被無情抹去的生命。」

豎立這座紀念碑是兩年前決定的。當時,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批准了一項國家政策準則。該準則說,如果俄羅斯不能「永恆紀念因政治迫害而死的數以百萬計的公民」,俄羅斯就不能在國際社會擔當一個領袖角色。

作為一個中國人,俄羅斯的這座「悲傷牆」不能不讓我想到自己的祖國。

熟悉國際共產主義運動史的人都知道,中共不僅是在蘇共的一手扶持下建立的,建政後實行的也是從蘇聯那裡承襲過來的一套紅色極權制度。如果說蘇共這個壓迫性的國家機器像割草一樣扼殺了許多無辜的受害者,那麼中共扼殺的受害者就更多了。那同樣是「一個巨大的災難,是對人類犯下的最嚴重的暴行之一。」

蘇聯解體後,蘇共的罪行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清算,「悲傷牆」的建立便是一個標誌。儘管中共今天還未垮台,它的極權暴政還在延續,但我堅信,蘇聯的昨天就是中國的明天,中共的垮台遲早會到來。到了那一天,在一個沒有共產黨的真正的新中國裡,中國人也會豎立一座自己的「悲傷牆」,用以紀念那些被殘暴的中共像割草一樣扼殺的成千上萬無辜的受害者。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