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伯特‧李的後人對其雕像的存廢發生分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24日訊】美國南北戰爭時期的南方邦聯軍名將羅伯特‧李(Robert Lee)的雕像是否應該保留的爭議,引發了弗州夏洛茨維爾市的衝突事件。此後,羅伯特‧李的雕像究竟是否應該拆除的問題在全美引發了強烈的爭議,羅伯特‧李的後人對此問題也持不同的看法。

夏洛茨維爾市暴力事件發生以來,全美各地都在激烈爭論羅伯特‧李的雕像是否應該拆除的問題。隨著對種族主義及新納粹主義的譴責聲驟然升溫,全美多個州相繼出現了拆除有關南方「邦聯」紀念碑和邦聯人物雕像的風潮。

而處於這場風暴眼中的羅伯特‧李的後人,對其祖先的雕像是否應該拆除的問題也存在不同甚至對立的想法。

香港東網日前報導稱,身為羅伯特‧李的後人,72歲的布萊爾‧李四世稱:「就像這世界一樣,後人亦是複雜的,南北戰爭令兄弟對立,我們現時都是這情況。」

他認為,美國應保留羅伯特‧李的雕像,他說:「我不明白,難道移除雕像就可以令這個國家種族和諧?」

不過,羅伯特‧李的另一個後人芬尼則坦言:「我的祖先是奴隸主人,他們打仗是為了保留蓄奴制度。支持保留雕像的人仍想游說其他人,雕像不代表白人至上,不過,是時候把雕像移除了。」

弗州夏洛茨維爾市發生暴力衝突事件後,羅伯特•李的玄孫羅伯特•E•李五世16日曾發表聲明稱,羅伯特•李的雕像可以拆,但他不希望自己的祖先成為種族仇恨的「代言人」。

現年54歲的羅伯特•E•李五世在華盛頓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說:「最後總會有人作出決定(是否拆除),如果地方議員決定拆,就拆吧。但是我們必須能夠在摒除一切仇恨和暴力的情況下進行對話。」他說:「也許把雕像放進博物館,或者在某些歷史紀念場合展出,更合適一些。」

羅伯特•E•李五世在弗州一所學校擔任體育教學主任。其家族日前發表聲明說,羅伯特•李將軍如在世,「絕不會容忍白人至上主義者、3K黨或新納粹分子的那些仇恨言論和暴力行為」。

早些時候,致力於推動種族平等的南方貧困問題法律中心曾於2016年發表報告稱,全美至少有1503處「紀念邦聯時代的地名和公共場所標誌物」

該報告說:「對很多南方白人來說,邦聯旗是地方歷史遺產和尊嚴的象徵,但對其他人來說,其含義迥然不同——代表了種族主義、奴隸制和這個國家長期壓迫非裔美國人的歷史。」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