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對峙日趨複雜 美俄介入雙方角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24日訊】中印對峙持續兩個月,雙方互相威脅卻無動武跡象,而是展開了激烈的輿論戰和外交角力。日前,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表示將與印度發展更加緊密的關係,而印媒報導稱印度正在尋求俄方支持。

週一(21日)晚,川普在弗吉尼亞州阿靈頓邁爾堡軍事基地發表全國講話,闡述美國對阿富汗和南亞的最新戰略。在講話中,川普提到將繼續發展與印度的戰略夥伴關係,美印合作將繼續致力於維護南亞的和平與穩定,以及擴大印度在太平洋地區的影響力。

而據《印度時報》報道,在近期召開的金磚會議籌備會上,印度官員向與會的俄羅斯官員陳述了印方在洞朗對峙問題上的立場,並說明中共修路會造成印度的安全隱患。

印度官員表示,印度不奢求俄羅斯公開地表達立場,但希望俄方能夠通過外交渠道來說服中共改變在爭議地區的態度。

俄羅斯官員則回應稱,儘管中印兩國存在邊界問題,但相信9月份在中國舉辦的金磚會議會很成功,他們也會盡所有努力確保會議機制的活力。

22日,中共外交部的記者招待會上,發言人華春瑩對印度希望尋求俄方支持的報導未予明確評論。而對於印美在不少問題上的進一步靠攏,華春瑩回應稱,中方希望美印關係的發展不針對任何第三方。

華春瑩表示,印方越界「理由荒謬、性質惡劣」,中方已「仁至義盡」,印方要解決此事必須立即無條件撤軍。而印度內政部長辛格21日表示,印中洞朗對峙很快就會有解決方案,希望中方也採取積極行動。他說,印度沒有攻擊他國,也沒有野心擴張邊界。

有關美國和俄羅斯對中印對峙的態度,外界分析,美國外交立場雖然不干預中印衝突,但會以實際行動支持印度抗衡中共;而與中共和印度都關係密切的俄羅斯則可能充當「和事佬」角色。

《印度快報》報導,俄印一年一度的聯合軍演「因陀羅」演習將於10月19日至29日在俄羅斯遠東地區舉行,此次軍演將首次以三軍一體化形式進行。

美國方面,在中印對峙發生後不久,莫迪就訪問了白宮。

7月,在雙方緊張對峙之際,印度、美國和日本在孟加拉灣舉行了為期10天的馬拉巴爾(Malabar)海上聯合軍演。《印度時報》表示,本次演習的目標就是「潛艇狩獵」,中共潛艇已「被牢固地鎖定在這次演習的瞄準鏡上」。

8月5日,中共官媒發出「或許會在兩週內開展一場小規模的軍事行動」的開戰威脅。8日,《印度時報》報導稱,印度和美國將在9月再次舉行名為「準備戰爭」(Yudh Abhyas)的聯合演習,旨在進一步提升兩國陸軍間的協調性。

(記者和穆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