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再掀金融風暴 港媒:19大已定盤習清理戰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24日訊】日前,黨媒喊話對金融亂象「斬草除根」,最高檢要嚴打金融「大鱷內鬼」。港媒稱,十九大人事大局已定,習當局或趁這段時間「清理戰場」,掀起新一輪金融監管風暴。還有分析稱,習此舉意在嚴防十九大前有人在金融領域興風作浪。

8月23日,中共最高檢印發《關於認真貫徹落實全國金融工作會議精神加強和改進金融檢察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大證券期貨犯罪打擊力度,查處興風作浪的「金融大鱷」、搞權錢交易和利益輸送的「內鬼」,對重大案件實行掛牌督辦,形成有效震懾。

兩天前,中共喉舌《人民日報》發表文章「談整治金融亂象:拆除高槓桿 祛除病根」的評論文章,罕見的作出「治金融亂象 斬草還須除根」的嚴厲表態。

《人民日報》文章特別指出,銀行同業業務已成為銀行「倒資金」獲取利潤的主要來源,點明銀行是高槓桿的根源。

8月22日,中國民生銀行首席信息官林曉軒落馬。據財新網報導,林曉軒在6月初就已被邊控,他出事可能涉及在工商銀行或農行任職時的舊案。

今年7月24日,中共中央召開第二季度政治局會議,強調加強金融監管及穩定房地產市場,整治金融亂象。

在這之前,7月14日至15日,中共全國金融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習近平親自拍板成立旨在防範金融風險的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

路透社引述分析說,金融工作會議通常是由總理主持,可這次不僅習近平去了,王岐山也在會上現身,或與金融反腐有關。

針對當局這一系列動作,香港《經濟日報》稱,為中共十九大做準備的北戴河會議已結束,新一屆人事大底已定案,北京當局可能趁這段時間「清理戰場」,掀起新一輪金融監管風暴。

從上述信息來看,證券期貨市場、銀行或將是重點整治領域。

而海外《希望之聲》分析認為,習近平當局近期屢次強調「金融安全」,此次佈局「斬草除根」、打擊「大鱷內鬼」,或是震懾政敵,防止十九大前再有人在金融領域興風作浪。

2015年夏秋發生的中國股災,被指是江派權貴針對習近平當局的一場「經濟政變」,涉及高官權貴與「白手套」們的利益勾連。

股災之後,當局掀起一場金融反腐浪潮,數十名金融高管落馬或被免職。

從去年起,當局再次劍指金融領域,多次痛斥「稻草人、內奸、大鱷」,言詞激烈極其罕見。一行三會頻頻祭出嚴厲監管措施。

今年以來,肖建華、吳小暉等富豪先後被帶走,項俊波、楊家才等監管高層落馬。安邦、萬達、復星、海航等知名企業巨頭亦成為當局整頓焦點。

其中,除了安邦前董事長吳小暉被抓之外,萬達也被迫大舉出賣資產,清償負債,並停止海外併購,表態「將主要資金留在國內」。

6月20日,官方微信公號「學習小組」披露習近平言論稱,「每一個權力中心的周邊,都聚集了一批仰其鼻息的既得利益集團。」「他們可能是權貴階層,也可能是『白手套』,他們遊走在邊緣,與權力完成合謀。」

英國《金融時報》6月26日評論文章認為,習近平對這些金融大鱷的打擊,不但可以恢復金融體系的表面秩序,還可以徹底清除政治隱患以及剷除他們對習當局構成的長期威脅。

大陸每個企業巨頭都被指有官商背景,背後涉及各派權貴們的利益。習陣營政敵操控的企業和海內外巨額資金,對當局是巨大的威脅。而金融領域則是江澤民時期中共利益集團長期盤踞之地。

外界認為,這是習近平當局多次強調「金融安全」的一個最主要原因。

(記者桓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