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醫藥代表:醫改「兩票制」 只有政府受益

【新唐人2017年08月23日訊】中國藥價虛高已久,為了所謂的壓縮藥品流通環節,中共當局提出要實行「兩票制」,也就是藥品到醫院只有一個環節。不過有藥廠醫藥代表透露,這種做法無論是對醫生、病人、醫院或者藥企都沒有任何好處,唯一的受益者就是地方政府。

今年1月初,中共國務院醫改辦會同國家衛生計生委等8部門聯合印發《通知》,要求公立醫療機構藥品採購中要逐步實行「兩票制」,並鼓勵其他醫療機構推行,爭取2018年在全國全面推開。

所謂「兩票制」,是指藥品從藥廠賣到一級經銷商開一次發票,經銷商賣到醫院再開一次發票。也就是說,流通領域的轉手次數不能超過兩次。

據統計,中共發改委近20年來共32次強制降藥價,均以失敗告終。這次推出「兩票制」,雖然專家號稱能擠壓出藥價水分,可業內人士指出,流通環節的藥品會加價,倒逼到生產企業的出廠環節。同時還有其它問題。

陝西省某藥廠醫藥代表鄒先生:「比如我陝西的廠子把這個貨賣給山東,我是低價賣過去的,我只開了一個低價的票,那我這個票是收稅的,陝西的稅務局就覺得我吃虧了,因為這個價格賣給醫院是五十或者一百塊錢,但是這個十塊錢,我只收了十塊錢的稅,我吃虧。所以我要求這個廠家必須以一百塊錢賣過去,那這個就非常不合理了。」

陝西省某藥廠醫藥代表鄒先生表示,為了應對這種情況,醫藥公司就把一百塊錢打給廠家,讓廠家開票後,政府先把稅收了,然後廠家把成本價和高開部分的稅刨掉,其餘的再退回給醫藥公司。

鄒先生:「而且退回給醫藥公司,現在國家規定還不能公對私,必須公對公,醫藥公司裏面掛靠做藥的很多自然人,他自己沒辦法得成立一個小微企業,這個款再打給小微企業時,小微企業要提供發票的,它得想辦法找各種各樣的票,如果票不夠的話就得開票,開票又得收2到3個點的稅,然後進到它的小微企業帳戶,帳戶裡邊的錢還不能屬於個人的,那個人要取這個錢怎麼辦呢?他還得想辦法提供各種各樣的票,把這個錢取出來,取出來這個過程又是2到、3個點的稅。」

鄒先生說,「兩票制」實行以後,無形中給藥企和廠家,都增加了很多人力成本,對病人、醫院也都沒有任何好處。唯一的受益者就是地方政府,多收了很多稅。

鄒先生:「對老百姓沒有益處,除非是實行公費醫療或者免費醫療,不管這個醫生收不收回扣,這個藥賣到老百姓手裡,價格都是一樣的,這個回扣是從眾交價裡邊刨出來的,並不是從老百姓買的價格裡邊刨出來的。」

而對於有專家稱,「兩票制」可以從源頭上治理醫藥衛生行業的藥品價格虛高、商業賄賂屢禁不止等長期問題,鄒先生表示,實際沒有任何制約作用。

鄒先生:「這只是表面文章,因為他們要喊出來,他們在懲治腐敗在嚴格管理,但事實上他們真要下手去做的話,那麽就真的沒辦法運轉,那醫生真的都不願意幹了。」

中央財經大學助理教授路乾在英國《金融時報》刊文指出,財政部廈門專員調研報告顯示,實施「兩票制」後,福建省同一個藥廠出產的藥,銷往福建比銷往非「兩票制」省分價格高很多。

為什麼取消了流通環節,藥價不降反升?文章認為,是因為「兩票制」基於錯誤理論,以為取消中間商的層層加價,就能砍掉藥價,卻忽略市場存在交易費用。雖然用行政力量可以取締流通環節,但無論如何砍不掉交易費用。表面上經銷商消失了,但節約交易費用的代價從企業外部轉移到了企業內部。帶來的後果是企業推廣成本大幅提高。為了支付營銷人員佣金,藥價也隨之提高。

文章說,不理解經濟規律,帶來適得其反的效果。而這一教訓,不僅對於中國醫改,對於整個市場化改革都有一定的啟發意義。

採訪/陳漢 編輯/王子琦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