庭審「被認罪」 江天勇:非自由狀態下認罪無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24日訊】在中共「709」大抓捕案的延伸案中,被指控「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的維權律師江天勇,8月22日在湖南長沙中院開庭。江天勇表示認罪懺悔,對自己在被監視居住期間遭受「酷刑」的謠言予以否認。不過江天勇在失蹤前曾發出聲明,表示自己在非自由狀態下的認罪悔罪等都是無效的。

去年11月,江天勇在去湖南探訪謝陽律師和其家屬期間,被中共秘密抓捕關押,其家屬委派的代理律師陳進學、覃臣壽多次要求會見,均遭到警方拒絕。隨後當局指派了楊傑林和增傑為江天勇辯護,不過江天勇家屬對官派律師一直持拒絕否定的態度。


中共當局為江天勇指派了兩名律師。(推特截圖)

江天勇的妻子金變玲在網路上指出,這場對江天勇的「審判」和江天勇的「認罪」,都是「當局精心策劃自編自演對江天勇進行庭審的劇本」。

網言和受外媒採訪成「罪證」

中共官方媒體稱,江天勇在開庭審理中,當天表示認罪懺悔,對其在被監視居住期間遭受「酷刑」的謠言予以否認;江天勇承認自己是「謝陽遭受酷刑」謠言的幕後策劃者。

中共官媒稱江天勇從2009年以來,通過「推特」「微博」等社交媒體,共計發表了3.3萬餘條上述言論,有3.7萬關注者。官媒指稱江天勇有214條言論是直接攻擊中共政府、煽動顛覆政權;148次接受境外媒體的採訪報導,其中70次是攻擊中共政府和「煽顛」言論。

法廣:江天勇照著電腦讀

江天勇受審吸引了海內外的大批媒體記者和維權人士的關注。法國廣播電臺的記者在報導指出,「江天勇在兩名警察的監押下,坐在法官面前,江天勇照著電腦上的話,他聲音有點猶豫,很平淡,他對自己的「罪行」進行懺悔,攝像機將這次審判通過社交網路播放。」

法廣指出,就在江天勇在法庭上「認罪」的同時,在法庭外,警察拒絕江天勇的親友和一些西方國家的外交官進入法庭旁聽。法廣明確指出,自從去年11月江天勇「失蹤」後,他的家人和律師都沒有能夠前去探望,而法庭上的律師是中共官方指定的。

江天勇失蹤前的聲明


江天勇被抓捕前發表的聲明。(推特截圖)

江天勇的「認罪」,在人們的意料之中。江天勇的妻子和眾多維權人士在推特(Twitter)上,紛紛轉發江天勇在失蹤前的一份聲明。聲明中明確表示自己絕不會自殺而只能是「被自殺」。

這份聲明中強調,自己是血肉之軀,不那麼堅強,「我在非自由狀態下的放棄、悔過、承諾都是無效的」。


知情網友稱江天勇曾親口講「如果進去認了罪,請一定原諒我!」(推特截圖)

金變玲:當局策劃的劇本

中共官媒報導稱,這次開庭是「公開審理」,江天勇家屬在內共40多人旁聽。不過身在美國的江天勇妻子金變玲向美國之音表示,法院根本沒有通知家屬,通過觀看庭審影片和看微博才知道,江天勇有所謂的官派律師。

金變玲在推特上推文指出,「江天勇在庭審時,選擇了一件雪白的襯衣,向社會公眾暗示:他是清白的!當局精心策劃自編自演對江天勇進行庭審的劇本結束了。」

金變玲還發文稱,「江天勇的父母和妹妹也一直聯繫不上,江天勇和父母被當局綁架到哪裡了呢?」

另有網友披露,江天勇的父親被河南的國保警察押到長沙,把他作為人質來脅迫江天勇「認罪」。據稱在對江天勇的庭審前,當局還特意安排了父子相見,網友猜測「接下來估計就是全家消失了」。


網友披露對江天勇庭審前,中共將其父作為人質脅迫江天勇「認罪」。(推特截圖)

大陸律師劉曉原在看了公審後表示,「公訴人使用了典型的誘導訊問方式,這是被法律所禁止的,讓我感到十分不意外的是,辯護律師一聲不吭,沒有提出反對。」

2001年,江天勇取得律師資格證,先後曾代理和參與陳光誠案、高智晟案、廣州太石村案、胡佳案和為多名法輪功學員無罪辯護等敏感案件,他也因此一直處於被監控和騷擾、威脅之中。

2009年7月,北京司法局將其律師執業證註銷,不過他仍然一直關注各地的維權事件,積極為他們發聲。

2016年11月中旬,江天勇到湖南長沙看望被羈押的維權律師謝陽和謝陽的家屬。11月21日晚間,他在準備搭乘列車返回北京時,在湖南車站被中共警方秘密抓捕。

大陸媒體在12月17日報導稱,江天勇「非法持有國家機密文件」,冒用他人身份證以及為境外非法提供國家秘密被警方逮捕。

2017年6月,江天勇被指控「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遭到正式批捕。

(記者李若愚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