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遭反彈《中國季刊》被刪文章獲恢復

【新唐人2017年08月22日訊】擁有超過480年歷史的英國劍橋大學出版社,日前被北京當局要求,刪除旗下《中國季刊》300多篇涉及敏感議題的論文,否則網站將被封鎖。事件發生不到四天,在學界的強烈反彈下,劍橋大學決定改變政策,把原先撤掉的三百多篇文章重新上網,聲稱當初只是一個「臨時決定」。有評論認為,應該徹底調查當初中共是如何逼迫出版社做出妥協讓步的。

8月18號,英國劍橋大學出版社為了讓網站在中國境內繼續運作,應北京要求,把權威期刊《中國季刊》315篇文章與書評下架,引起國際關注。

對此,《失憶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再訪天安門》一書的作者林幕蓮(Louisa Lim),在Twitter上批評,劍橋出版社的行為「駭人聽聞」,是典型把利益擺在學術自由前面的例子。

在學界強烈反彈下,8月21號,劍橋大學決定改變政策,把原先撤掉的三百多篇文章重新上網。

旅美學者吳祚來在推特發文指出,「如果中共今天能夠成功刪除劍橋學術文章,明天就會去刪除哈佛評論文字,然後,全世界的學術都可以干預,然後,就開始致力於刪除白宮或英國國家網站上的內容了。然後就赤化成功。」

旅居加拿大的作家盛雪認為,這個事件說明一個現象,那就是今天的中共正用它所謂的經濟實力,在世界各個角落發揮它的影響力。

旅居加拿大作家盛雪:「有人說,是因為怕整個網站被關閉,所以決定按著中共官方的要求,把這些文章撤下來,在這一步做出來的時候,就是它整個價值觀防守的潰塌,因為中共知道,它有東西有力量可以讓你做出讓步,可以讓你做出放棄。」

劍橋大學出版社也做出回覆,說當初決定封鎖部分內容,只是暫時的決定,「學術自由是劍橋大學至高無上的原則」。學界雖然對此表示歡迎,但仍對未來感到憂心。

前浙江師範大學教授黃繼豪:「反覆的做法是很不可取的,這個說明它對於學術獨立和自由這一塊已經失去原則,那它最後又迫於國際的輿論又把刪除的貼回,那已經是算是亡羊補牢,但已經是道德的殘破了。真理是不能討價還價的,是就是,不是就不是,不能夠打折扣。我懷疑它背後可能有利益間的輸送,才會受到控制。」

盛雪呼籲,徹底調查當初中共是使用了怎樣的手段,逼迫《中國季刊》做出妥協讓步的。

盛雪:「這是一個非常可怕的信號,中共現在到底用了什麼樣的手段?到底是用了什麼條件?這是我們必須要調查清楚的,而且這個事件應該給所有相關類似的機構,打響了一個警鐘。」

北京當局要求下架的文章,內容觸及被中共視為敏感的話題,包括天安門大屠殺、西藏和維吾爾少數民族政策、台灣和文化大革命。

黃繼豪:「那中共所干涉的,其實都是它自己犯下的一些罪行,就是它自己做錯的事情不願意人家知道的事件,一些調查,所以我想,其實已經很清楚說明了問題所在,就是它們不願意讓自己的罪行曝光,所以要人家配合它做出一些審查、刪除、屏蔽的工作。」

就在劍橋大學出版社重新上架《中國季刊》文章的同一天,美國亞洲研究學會(Association for Asian Studies)也證實,劍橋大學出版社向他們透露,中共當局要求他們把旗下「亞洲研究期刊」(Journal of Asian Studies )下架約100篇文章。

採訪/ 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