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批《戰狼2》沒人性 中戲教師微博被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23日訊】被中共官媒宣傳成「愛國主義情懷」的電影《戰狼2》,創下大陸票房紀錄,但對其批評的聲音也從未斷過。日前中國中央戲劇學院(以下簡稱中戲)教師尹姍姍就斥其販賣暴力和屠殺場面,不過她的個人微博很快就被封號。

據稱《戰狼2》的票房已經突破了50億人民幣,創下了大陸票房新紀錄。官媒對其大肆渲染,也令不少企業機構組織員工觀看,甚至有的要求員工最少要看上三遍。

不過這部電影引來的批評也是不絕於耳,正應了那句話「事出有正負」。中國著名影評人、中戲教師尹姍姍,在一檔影視節目中對《戰狼2》進行點評。她批評導演兼男主角吳京「沒有人性」,「販賣暴力和屠殺場面」。

尹姍姍的直言遭到了大陸部分網民的攻擊,更有網友發現,有74萬粉絲的尹姍姍新浪微博疑似被註銷,中戲的認證已經不存在。甚至還有人分析稱尹姍姍已經被學校除名了。


直批《戰狼2》沒人性,中戲教師微博被封。(網絡圖片/新唐人合成)

有大陸媒體人評論指出,中共當前的主旋律是借宣揚愛國主義來煽動民族情緒,吳京的《戰狼2》很對中共的胃口,現在中共「四面楚歌的情況下,需要有吳京這樣的人站出來」。

甚至有一名自稱是「吃瓜群眾」、署名謝威的網民,羅列了尹姍姍的「五宗罪」,寫成公開信給中戲的黨委書記劉立濱和院長徐翔。信中攻擊尹姍姍政治立場不正,還指尹姍姍在課堂上經常公開反對馬克思主義,對前任國家領導人「進行攻擊」等。

但事實上,網絡支持尹姍姍的網民同樣不少,他們認為尹姍姍有權利發表自己的評論,中戲憑什麼開除她?有網民指出,「《戰狼2》與橫店的抗戰片沒啥區別,這樣的片子多了就會給中國人一個很大的錯覺,認為我們很牛,其實不是。」

也有網友一針見血的指出,看了30多億票房的《戰狼》,渾身上下毫無一點感覺。銀幕上的護照再強大但並沒什麼用處,真實的現實是國人背後只有強拆,「沒有那本地戶口簿,終究是要被驅趕的低端人口,這裡歡迎外國人,並不歡迎外地人。」

不過也有網民為尹姍姍的直言擔心,「愛國電影差評?小心工作不保、網路封號啊」。

有大陸學者指出,這是今年中國的意識形態領域全面倒退造成的。「整個意識形態全面倒退,包括教學單位。」也有學者指出當局收緊輿論尺度的原因,「在輿論場合,當局受到了部分知識分和中產階級的挑戰」,「中共現在只能夠一手高舉民族主義大旗,一手通過行政手段打壓。尹姍姍事件,中國收緊言論是可以預見的」。

尹姍姍是中國大陸「80後」的代表作家之一,第二屆新概念作文大賽一等獎得主。其代表作是《純快樂物語》,已出版的作品有《自由18歲》、《玫瑰在風中呼喚》等。曾以文化成績最高分考進中戲的戲劇文學系。

據了解,尹姍姍在影評中列舉了《戰狼2》的幾大病症:點燃熱血還是販賣血腥;是否考慮小朋友的感受;故事沒有邏輯;張瀚的角色太荒唐,從施虐狂變成了英雄?

(記者李若愚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