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輪班、出差、時差而無法正常睡眠嗎 盡快調回時差的辦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23日訊】越來越多的人因為輪班、出差、時差等,無法正常睡眠而苦惱睡不好,健康也跟著失控,怎麼辦呢?既然無法改變工作,就應該改變自身身體對時序的反應。

輪值排班以順時針排班較易適應,即日班、晚班、大夜班。另外時差也是造成睡眠問題的因素之一,《極簡養生》一書作者游敬倫醫師也提出可以更快調回時差的辦法。

1. 出差前一兩天提早調整時差。

2. 長時間飛行,建議選擇寬鬆服裝和脫掉鞋子等幫助放鬆;每隔一段時間起來走動,進行伸展運動。

3. 盡量晚睡,熬到當地時間。

4. 早、午餐多選擇蛋白質食物,晚餐多吃澱粉類。

5. 多曬太陽,刺激松果體和下視丘,加強適應環境變化。

6. 盡量配合目的地飲食與活動。

7. 肩頸穴位按摩,預防落枕與痠痛;睡前按摩可協助進入夢鄉。

8. 營造適當的睡眠環境。光線對生物時鐘有影響,睡眠時盡量避開光線。

9. 週末補眠是不切實際的。

10. 睡眠要優先;不要忽略或犧牲睡眠。

11. 依輪班方式,重建一日的生活週期。即跟一般人一樣,進行進食、沐浴、休息、娛樂等,約四至六小時,而後睡眠;醒後也先進食,再工作。

12. 必須有一段長時間連續的睡眠時間,理想為七至八小時。

另外,睡前不要喝刺激性的飲料,比方說茶葉、咖啡因、抽香菸等。應避免不良的睡眠環境,睡眠環境不良通常有:太熱太冷太吵或者是太亮。

現在人經常在睡前玩手機, 平板電腦以及各式各樣的電子產品,這些產品所產生的光源將會嚴重影響睡眠,增加失眠的可能性。這些也應避免。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