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天奇:北戴河會留懸念 19大前醞釀大動作

自8月2日開始,習近平、李克強等中南海高層隱身;至8月13日,汪洋等高官陸續露面,預示著中共高層神祕的非正式北戴河會議結束。期間,關於北戴河會議狀況傳出不同的說法。

一方面,外界普遍猜測今次北戴河會議攸關十九大高層人事、中印邊境對峙困境、朝核危機等重要議題,中共高層博弈暗潮洶湧;另一方面,一些親北京媒體放風,習近平掌控大局,北戴河無會,風平浪靜。

北戴河會議期間,8月7日至11日,政治局常委、政協主席俞正聲攜政治局委員劉延東、孫春蘭現身內蒙古。另外,在地方兼職的政治局委員胡春華和韓正二人在當地頻頻露面出席公開活動,顯示二人可能並未前往北戴河休假,或者有短暫「缺席」。這些國級高官的缺席,令今年北戴河會議的形式和內容更添神祕色彩。

8月上旬北戴河會議期間,中印邊境對峙持續,雙方輿論罵戰及軍事部署不斷。北戴河會議剛結束,國務院副總理汪洋於8月13日至17日出訪和中印地緣政治皆密切相關的巴基斯坦、尼泊爾。有理由相信,汪洋此次出訪,與解決中印邊境對峙危機問題密切相關,應該是在履行北京當局就中印邊境危機問題達成的共識和行動方案。汪洋的緊急出訪,可旁證中共高曾在北戴河休假期間存在某種形式的會議。

自2015年開始,一些海外媒體及大陸媒體聲稱「北戴河無會」,但每次會期結束後,都有港媒曝光北戴河休假期間高層祕密會議的內幕。今年北戴河會議真實狀況如何,相關內幕隨後料將被不斷披露。

而北戴河會議之後,習陣營的一些敏感動作,也已折射北戴河會期及十九大前夕,政局表面平靜之下的緊繃態勢。

首先,王岐山再度「隱身」。

北戴河會議結束第一天,8月13日,陸媒分別報導,中國工程院院士、武漢大學教授朱英國與中國科學院院士、北京科技大學教授柯俊8日去世及遺體告別儀式,提及習近平等六常委送花圈,獨缺王岐山,引外界關注。

王岐山此前多次「隱身」後,都有「大老虎」落馬。王岐山北戴河會前最後一次隱身後,甘肅省委書記王三運及具有江派接班人色彩的中共政治局委員孫政才先後落馬。

王岐山再度隱身後,8月16日,中新社原黨委書記、社長劉北憲落馬。劉北憲作為江派常委李長春、劉雲山先後主管的中共文宣系統的要員,其仕途發跡與中共前黨魁江澤民有關,主管的事務與江派二號人物曾慶紅操控的海外統戰系統關聯密切,還曾大肆吹捧過薄熙來。

北戴河會議剛結束,具有多重江派色彩的劉北憲落馬,釋放的政治信號和引發的政治效應,值得進一步關注。劉北憲落馬後,是否還會有更高級別的「老虎」落馬,將是中國時局看點之一。

其次,親北京媒體連發三文談「元老干政」,矛頭直指江澤民

總部在北京的多維網8月14日發表文章談「老人干政」如何退出,並在標題和文章中直接點出江澤民之名。

文中重提此前發表的題為「第五代如何看待元老,老人干政陰影將散」的舊文,重申習近平對「老領導」的「十五字方針」,包括「警惕其影響、控制其待遇」等。

文章特別點出實行這「十五字方針」的原因,即「這些老領導一個個樹大根深、人脈廣泛,門生故吏眾多,繼任者往往也就順水人情」,如今這一「中共特色」要改改了,對「政治元老」,生活待遇上要適當收緊。

8月15日,多維網發表題為「從八老議政到胡錦濤裸退,解讀中共元老政治」一文中,直接批評江澤民「老人干政」的最典型的案例。該案例是指2008年四川汶川地震期間,中共軍隊高層藉口要請示「老領導」,不聽時任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的指揮抗震救災一事。

當日,多維網題為「從倒薄周到挺法制,如何看待元老壓艙石作用」一文中,提及習陣營元老宋平、喬石等人對胡、習的支持,公開談論當年江、曾設立「七上八下」規則逼退喬石的「陰謀」,稱「喬石是十五大時,政治局常委中唯一敢和時任黨內最高領導人拍桌對吵者」。

文章還稱,宋平與喬石的存在,給予了胡錦濤和習近平相當有力的政治支撐,為其他政治元老設定了行為邊界。

北戴河會議剛結束,王岐山再度隱身之際,親北京媒體接連發文批「元老乾政」,並將矛頭直指江澤民,其中,「設定行為邊界」的說法隱現警告意味。

習陣營這些敏感動作,是否與剛結束的北戴河會議上高層達成的某些共識有關,目前不得而知;但對江澤民集團元老及高官的震懾意味明顯。王岐山隱身再為「打虎」埋下伏筆,這與十九大高層人事爭奪戰息息相關。十九大前夕,是否再有其它江派接班人選步孫政才的後塵,值得關注。

(大紀元2017年8月20日首發,轉載請註明出處。)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