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市長》讓大同「不大同」

【新唐人2017年08月22日訊】英國BBC記錄片《中國市長》,講述山西大同市前市長耿彥波在大同拆遷修城牆的故事。紀錄片後來改名為《大同》,並獲得第52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影片內容描述一位市長試圖將他轄下的城市,通過強拆的方式,來獲得商業經濟收入。這部紀錄片在中國遭到禁播。

「開開城門。」「城門開了沒?」「已經拆掉多少了呢?」「整個拆了16萬戶了。」

影片一開始,一片黃沙煙硝瀰漫的拆遷工地。

「七天時間拿不下來,我就全面接手了,不是讓你幹不幹的問題。」「哪部法律上說,老百姓不搬家給我打?」「讓你們這些貪污的,有錢的人活去。我們不活了。」

這部紀錄片描述擔任大同市市長的耿彥波,在2008年上任不久後,便宣佈所謂的大同市古城保護工程,他的目標是拆掉古城內所有的現代建築,以恢復傳統的城市格局,而付出的代價就是大同市三分之一的房子必須拆掉。

「開工了!拆遷了!」「手機拿過來,拿來!」「搬了,搬了,趕緊搬!」

一些房子被拆掉的市民,不僅沒有拿到賠償金,甚至沒拿到任何書面的補償協議。大多拆遷戶只能掏出自己的積蓄或借貸,自己租房先遮風避雨,然後排隊等待新房分配。而強制拆遷導致大量的安置和補償問題,由於沒有合理的賠償和安置,被拆遷者甚至以自焚、跳樓等手段抗爭。

「東西你們去房管局查,不讓就強拆啊,你搬不搬?不搬我打你!誰給你權力打老百姓。」

製作人趙琦原本是想要藉本片扭轉國際間對於中共官場的負面印象,沒想到卻起了反效果。影片中可以看到大多數中國民眾沒有身為公民的自覺,他們只能被動的接受一切安排,無法對公眾事務發表意見,完全體現「臣屬型政治文化」、「由上而下」服從命令式的政治態度。

瑞典電視台買下轉播權,對於習慣民主社會的瑞典民眾來說,他們被中共官員拆民眾住房的「高效率」嚇壞了,質問「誰給耿彥波這麼大的權力拆掉50萬人的房子?」

五年內,搬遷了50萬居民。這位市長夢想將大同市從不景氣的煤礦工業城建設成「旅遊天堂」,以文化資本獲得商業經濟收入,影片中可以看到他總是穿一雙落滿灰塵的舊皮鞋,親自到工地探查,親自處理下層官僚導致的種種問題。

在中國一片糜爛貪腐的政治圈中,突然冒出一位大刀闊斧致力於城市建設的所謂「好市長」,讓大同市民眾也開始對未來有了願景。

然而就在這位市長贏得一些民心之際,山西省委不顧大同市正在進行的城市改造計劃,於2013年2月突然將耿市長調離大同轉任太原市。到底是中央對地方的防範心態,還是怕耿市長成了一山之虎?寧願打掉大同市的夢想,也要把這位市長調走?外界不得而知,連市長自己也不明白。

此時大同人的民意頓時沸騰起來,人們拉著橫幅走上街頭,甚至下跪請願,大聲呼喊:「耿市長,留下來!」

「他們這在幹嘛?攔著那汽車呢。」「他們要房子。耿市長走了,沒人給他們房子,他們不高興。」「他們要房子幹嘛?」

市長走了,留下的是一個爛攤子。拆遷善後的粗暴瑕疵,五十萬人的居民,有多少人是居無定所?耗資上百億的造城工程爛尾,形同鬼城,更可怕的是,大同市還有一筆高達30億美元的債務。

編輯/黃億美 後製/郭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