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吐槽餐廳被拘 評:中共製造寒蟬效應

【新唐人2017年08月22日訊】河北邯鄲涉縣一名男子就醫期間,因不滿醫院伙食,在網絡貼文吐槽,結果被警方處以行政拘留,事件引發批評。有評論認為,中共是想製造一種寒蟬效應。

8月18號,河北涉縣廣播電視台「微觀涉縣」微信公號發布消息稱,涉縣公安局將所謂的「大幹100天」精神落實到具體工作中,於近日破獲兩起虛構事實、網絡傳播、擾亂公共秩序案。其中一起是涉縣城關派出所接獲報警,稱有人在百度涉縣貼吧、微信群等網絡,傳播一篇帖子,題為「涉縣新醫院餐廳質差、價貴、量少,還是人民的醫院嗎?」,對醫院工作造成惡劣影響。

報導說,該派出所於8月16號查明,信息發佈者叫張某,6月初在醫院就診期間,因覺得飯菜一般,於是在網上發佈這篇帖子。警方稱,張某涉嫌虛構事實,擾亂公共秩序,被行政拘留。

該事件引發網民反彈。有網友說:這是非法挑食罪!法治中國真可謂是武裝到了牙齒!另有網友說:文字獄嗎?我們都別說話了!也有網友說:為所欲為,人人自危。另有網友說:這地方的警察權力真夠大,還是壓根不懂法?

雲南律師薛占義指出,涉縣警方濫用公權力。

雲南律師薛占義:「一個是執法人員的素質不高,法治意識不強,主要是有這個問題,還有就是他已經形成一種慣例,就是說我自我在做,反正有單位承擔責任,所以他就出現了濫用公權力的這種情況。」

大陸自由撰稿人劉逸明認為,警方執法過當和當前的政治環境有關。

大陸自由撰稿人劉逸明:「現在因為對於網絡上的言論管制的非常的緊,很多地方的警察為了打擊這些敢言者,可能會對他們欲加之罪、何患無辭,採取一些措施,對他們的人身自由進行控制。」

根據報導,當事人張某6月初在網上揭發醫院食堂問題,而警方是在2個月後的8月16號,也就是涉縣縣委書記汪濤提出「大幹100天」的當天,才立案偵辦,拘留當事人。

重慶律師雷登峰向媒體表示,中共十九大前,被指為護衛北京的河北一些官員急於表現,鼓吹「大幹100天」,這可能是導致警方用力過度的主要原因。

安徽省檢察院前檢察官沈良慶指出,中共是想製造寒蟬效應。

安徽省檢察院前檢察官沈良慶:「連一般性的社會批評,都可以以實行造謠、擾亂社會秩序的名義抓捕,這種做法從表面上看起來可能顯得很荒誕,但是實際上,我覺的它是為了製造一種寒蟬效應。」

在輿論壓力下,邯鄲市公安局20號晚間責成涉縣公安局撤銷對當事人做出的處罰決定,對派出所所長停止執行職務,對辦案民警調離執法崗位,並責令派出所向當事人賠禮道歉。

人民網20號晚發表一篇題為「給老百姓多一些反映實情空間」的評論。人民日報海外版微信公眾號俠客島也指出,警方做法帶有非理性色彩。

劉逸明:「群眾的眼睛也都是雪亮的,都知道警方的作為不對,別人沒有違法,你不應該對別人採取強制措施,所以現在為了回應民意,人民日報代表官方,發表了一些文章。」

沈良慶:「這幾起行政拘留案件都不涉及到政治問題,而且很荒唐,所以官方表現的好像跟民間站在一起,這個很正常,這個並不說明它就不需要保持高壓態勢,不說明它就不需要剝奪和限制言論自由。」

中國有越來越多的民眾因在網上「吐槽」而遭到處罰。四川一名矽肺病患,因村支書拒絕對他進行醫療鑑定,將村支書與狗的照片發到微信圈,結果被拘留5天,並處罰金。陝西一教師「吐槽」被強制捐款200元,也遭到拘留。

劉逸明表示,這些事件會使得百姓人人自危,再也不敢向大眾傾訴心中的怨言,久而久之,社會矛盾將越來越激烈。

採訪/易如 編輯/陳潔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