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示強硬姿態?印新總統首訪中印「石器之戰」地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22日訊】15日,中印士兵在邊境地區爆發以石塊作武器互擲的「石器之戰」。之後印度總統和陸軍參謀長陸續到訪發生衝突的地區,被指給印度士兵打氣,對外展示強硬姿態。

8月15日,印度獨立日當天,中印雙方士兵在拉達克地區的班公湖附近發生了短暫肢體衝突,雙方互相投擲石塊並有人受傷。之後,雙方媒體都開始渲染本國「獲勝」,對方士兵首先撤退。

中印邊防人員在達拉克地區經常發生摩擦,此前還曾爆發過帳篷對峙。而此次中印軍隊互擲石塊的衝突,正好發生在中印洞朗對峙兩個月之際。

衝突發生後不久,印度陸軍參謀長拉瓦特(Bipin Rawat)和印度總統考文德(Ram Nath Kovind)分別於20日和21日起開始視察拉達克地區。

據《印度快報》消息,拉瓦特此行是為視察東拉達克地區的安全防衛情況,並將與當地軍隊高層商討布防中共軍隊的切實手段。

印度高層的到訪被印度媒體解讀為「意義重大之舉」。外界分析,印度官員在敏感時刻頻繁視察發生衝突的拉達克,意在給印度士兵打氣,對外顯示印度在邊境對峙問題上的強硬姿態。

印度的總統只是虛位元首和名義上的三軍統帥,而實際上只承擔禮儀性職能,並無實權。不過,今年7月剛剛上任的考文德此次視察,依然具有象徵性的意義。

班公湖衝突事件發生後,印軍指稱,中方軍人先越過印方實際控制線5公里,印度士兵築人鏈阻擋,引發衝突。而中共外交部事後則強調,中共邊防部隊一直在「實際控制線」的中方一側巡邏執勤。

美聯社則引述印軍消息指,事件原因是一支中共巡邏隊因惡劣天氣迷路,轉入印控地區。

警方一名消息人士表示,印中邊境實際控制線的對抗事件相對常見。「每年夏天都會發生這樣的事情,不過這次的時間稍長,更嚴重一些,但沒有使用武器。」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