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印7月達密議 雙方年底前分階段撤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21日訊】中印對峙已經超過兩個月,雙方口水戰和肢體衝突仍在繼續。日前,印度高官突然宣稱,中印對峙將會很快得到解決。與此同時,日媒曝出內部消息稱,中印7月已達成兩軍同時分階段撤兵、年底前撤完的秘密協議。

8月21日,《印度時報》報導稱,印度內政部長辛格(Rajnath Singh)當日突然表示,中印洞朗對峙事件將很快得到解決。

報導說,辛格在出席一個名為「印度西藏邊境警察」的活動時表示:「洞朗對峙的解決將會很快實現。我希望告訴印度的鄰居們,印度想要和平」。辛格還表示,人「一生中可以換朋友,但是不能換掉自己的鄰居」,因此要與鄰居保持良好的關係。

不過,辛格部長還同時強調,雖然印度主張和平,但印度軍人絕不會被嚇倒。

同日,《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引述印度政府人士的消除稱,中印兩國早在7月就達成了兩軍同時分階段減少兵力的非正式協議,雙方擬定在9、10月間或年底前完成全部撤兵。

消息還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印度總理莫迪都不想被本國國民批評「軟弱無能」,於是雙方達成的協議還包括「讓外界看來不是本國軍隊率先撤退」。

據此前報導,雙方在對峙地點已經有過一輪撤兵行動。

8月2日,中共外交部曾發佈立場文件稱,截至上月底,印方越界的部隊已從高峰時的400多人減少到40多人。外交部公布的這一數字很快引發一場口水戰。

同日,多家印媒表示印軍兵力並未減少。而印度《商業標準報》則援引印度軍方人士的消息說,在對峙地點,中方士兵人數從高峰時期的300人降至40人,同時印軍從400人降至150人。

目前,中印雙方依然在調兵遣將,「互相恐嚇」,同時兩國官方和媒體仍在喊打喊殺,互不示弱。不過,外界分析,雙方都不想真正開戰,兩國真正要爭的不是「領土」,而是「面子」。

8月15日,中印士兵在拉達克班公湖地區爆發的短暫衝突中,雙方動用的只不過是拳腳和石塊。

當然,在「不開戰」的雙方默契之下,輿論戰和外交攻勢也在所難免。如果能「不戰而屈人之兵」更是上策。

8月上旬,一名中共外交官向印度媒體強調,不丹已經明確表示中印發生對峙的洞朗地區不是不丹領土。雖然不丹政府隨即向印度媒體否認了這種説法,但印度已經生疑。如果不丹撤回關於洞朗的領土主張,印軍就會失去出兵合法性。

印度政府人士向日經中文網透露,印方已經獲得信息,中方提議向不丹提供100億美元投融資,因此不丹開始向中方靠攏。

印度也開始反擊。印度外長斯瓦拉吉8月11日訪問尼泊爾時,與不丹外長多吉舉行會談,提醒不丹「不要被中國欺騙」。

根據印度和不丹之間的協議,印度負責不丹的外交和國防。印度出兵洞朗的理由,就是阻止中方在「不丹領土」上修路。雙方對峙發生後,不丹外交部曾譴責中方軍隊違反了中方與不丹此前有關維持邊境地區現狀的協議。

此外,中共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在北戴河休假結束後,也借出席巴基斯坦獨立日之機訪問了尼泊爾,也被指與中印對峙有關。

(記者桓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