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為知己者死,女為悅己者容」的傳奇故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21日訊】「士為知己者死,女為悅己者容」,看起來像是小說裡的一句話,但其實卻是出自戰國時的一名刺客之口。

這位刺客名叫「豫讓」,在中國歷史上非常有名。司馬遷給刺客做列傳時,在《史記.刺客列傳》中寫了五名刺客,第三個刺客就是豫讓。

豫讓為什麼會說出:「士為知己者死,女為悅己者容」這樣一句話呢?

章天亮博士在新唐人大型講史節目《笑談風雲》中講述了這個非常不可思議的故事。

豫讓是戰國時,晉國四大世族大夫中,智伯家的家臣。後來智伯被趙家聯合韓、魏兩家殺死,晉國被分成了趙、韓、魏三個新興國家,才有了戰國七雄:秦、韓、趙、魏、燕、齊、楚。

當時智伯被殺死後,豫讓說:「嗟乎!士為知己者死,女為悅己者容。吾其報知氏之仇矣。」

為了給自己的主人報仇,豫讓裝成一個裝修工人,身上帶著匕首到殺死智伯的趙襄子家刷廁所。這天趙襄子去廁所時,突然心裡有一種不祥的預感,就命令手下人搜。結果把豫讓搜了出來,身上的匕首也搜出來了。

趙襄子就問豫讓是誰。豫讓說:我是智伯的家臣豫讓,想殺掉你。

趙襄子說:智伯已經死了,你何必這麼執著的一定要為他報仇呢?如果我放了你,你可不可以放棄殺掉我的打算。

豫讓說:你放了我,那是你對我私人的恩情,叫「主之私恩」;我殺掉你是為了我原來的主人報仇,這就是「臣之大義」,我不可能為了私恩去放棄大義的。

當時左右的人都建議趙襄子把豫讓殺掉。豫讓神色非常坦然,辭氣慷慨,趙襄子看了也很感動,就想放了他。左右人說:不能放,這個人一定要殺,因為他都說了他將來一定會想辦法殺掉你的。

趙襄子說:算了,我已經答應他了,以後我小心一點,躲著他就是了。於是下令把豫讓給放了。

豫讓覺得,趙襄子已經知道他長什麼樣了,以後可能沒機會再接近趙襄子了,於是他做了一件非常匪夷所思的事。他把熱的油漆塗滿了自己的身體和臉。古時候的油漆都是有毒的,塗在身上後,身上就長了皮膚病,叫做「漆身為癩」,整個人的形狀都變了。豫讓又把自己的頭髮、眉毛、鬍子全部拔光,整個人面目全非。然後豫讓就裝作乞丐在街上要飯。

一天他的妻子路過那裡,聽見要飯的聲音就跑到他面前看,說:這個人的聲音,怎麼那麼像我的丈夫,可是長得不像。說完轉身就走了。

誰知豫讓聽了這話,竟然吞了燒紅的炭,把聲帶給燒壞了,「漆身為癩、吞炭為啞」,聲音也變了,形像也變了,再沒有人能夠認出他來了。

豫讓有一個朋友後來知道了這件事,就把豫讓請到自己的家裡喝酒。他問豫讓說:以你這麼大的才華,如果在一開始就到趙家求仕,給趙家做家臣,你會有很多機會去接近趙襄子,那時候刺殺他不是很容易嗎?為什麼要採用這樣痛苦的方法來折磨自己?

豫讓回答了一句話,在《史記.刺客列傳》中是這樣記載的,「豫讓曰,既已委質臣事人,而求殺之,是懷二心以事其君也,且吾所為者,極難耳,然所以為此者,將以愧天下後世之為人臣,懷二心以事其君者也。」就是說,我如果答應去做他的家臣,又去殺掉他,那就是我在侍奉他時,懷著一顆背叛他的心,要我做這種事,是非常難的,我之所以選擇現在的做法,就是要讓將來天下的人看到,如果他懷著二心去侍奉他的主人,當他聽到我的故事時會感到慚愧。

所以豫讓做這件事情,不管再苦再難,但是他覺得他走的是正道,沒有採用姦詐的方法去實現他的目的。

豫讓對他的朋友說,從此之後我們就永別了,你也不要再找我。

當時趙襄子正好在修一座橋,豫讓就扮成一個死人躺在橋下。在橋建成的那天,趙襄子去視察。走到橋邊時,馬突然間停下來不往前走。不管趙襄子怎麼趕,馬都不走。趙襄子說:我聽說「良驥不陷其主」,就是一匹好馬是不會把主人帶到危險的地方去的,附近一定是有危險,搜一下。

士兵說:橋下有一個死人。趙襄子說:新建的橋,哪來什麼死人?一定是豫讓,給我抓起來。於是士兵就把豫讓抓起來。當時豫讓仰天長嘯,因為他覺得再也沒有機會了,他都已經變成這樣了,還不能完成刺殺的任務,將來還能怎麼辦? !

趙襄子說:我問你一個問題,你並不是一開始就到智家做家臣的,你曾經跟過范氏,又跟過中行氏。范氏和中行氏被滅時,你從來沒有想過替他們報仇,為什麼智伯被滅後,你報仇的心這樣迫切呢?

豫讓當時講了一番話,就是「眾人國士之論」。豫讓說:我在范氏和中行氏家裡做事時,他們「以眾人待我」,就是說他們把我當作普通人,所以我就以眾人的心態來對待他們。 (你不拿我當回事兒,我也不拿你當回事兒。)但是我在智家做事時,智伯「以國士待我」,他認為我是國中最優秀的人才,對我非常好。既然他以國士待我,我也要以國士的風範來報答他,所以我一定要為他報仇。這就是豫讓的「眾人國士之論」。

趙襄子說:我上一次釋放你,已經是「曲法赦免」,就是按理法來講,我應該殺掉你的,但我法外開恩了。這一次抓住你,我不能再放你了。我問你,你有沒有什麼願望,我可以幫你實現的?

豫讓說:你這樣問我,就已經是對我額外的恩惠了。我有一個請求,我知道我不可能再殺掉你了,能不能請你把身上的衣服脫下來,讓我朝衣服刺三劍,就當我為我的主人報仇,就當刺在你的身上。

趙襄子當時壯其言,就把自己的衣服脫下來,讓從人拿著。豫讓對著那件衣服,咒罵後,跳起來刺一劍,再咒罵再跳起來刺一劍,一共刺了三次。每一次刺下去時,趙襄子都打一個寒噤。豫讓刺完三劍後,趙襄子就把豫讓殺了。

殺掉豫讓後,趙襄子拿起那件被刺過的衣服,驚訝的發現每個洞上竟然都有血跡,大家覺得這是豫讓精誠的感應。這件事情在《東週列國志》上有記載,在《索隱.戰國策》上也有記載。

就這樣,豫讓死後留下了「士為知己者死,女為悅己者容」的名言,和「眾人國士」之論。

本文摘自新唐人大型講史節目《笑談風雲》第一季第9集 「三家分晉」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