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對峙探源:毛澤東對外軟弱放棄錫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21日訊】中印在印度錫金地區的對峙事件,已持續兩個多月。近日,網路文章揭露,錫金小國原本是中國西藏的一部分,1975年被印度吞併,而當時毛澤東正在忙著搞內鬥,對外軟弱無能放棄了錫金。這也是此次中印對峙的根源。

錫金古稱哲孟雄,為中國西藏的一部分。由於其與西藏有著深厚的歷史、宗教與民族淵源,錫金雖後來成為獨立的部落,但一直是西藏的屬地,其境內的寺院仍隸屬於西藏各大寺。 
 
1814年,英國東印度公司開始侵入錫金。1887年,英國強佔錫金,並派駐專員。1890年英軍越過藏屬錫金,佔領中國一側的隆吐、熱納宗、崗巴宗等地,並將錫金國王朵朗傑囚禁到印度。

英國通過私自與地方政府締約,同時脅迫錫金王屈服的方式,實現對這一地區的佔有,但錫金國王朵朗傑至死不願發表脫離西藏的宣言,西藏地方政府也堅持以乾隆五十九年規定的邊界為準。

最後,英國通過與日薄西山的晚清政府先後簽訂的《藏印條約》、《藏印續約》等條約獲得了對錫金的「保護權」。清政府承認錫金為英國的保護國,並劃定了西藏和錫金的邊界。


早年中國版世界地圖上的錫金版圖。(谷歌地圖)

1918年情況發生了轉機,英國把政權還給了錫金第11任卻嘉(國王)扎西南嘉,錫金又成了自由身。

二戰結束後,1947年英國撤走,印度認為機會來了,馬上與錫金簽訂了《維持現狀協定》,意在填補此地的政治真空。繼續往錫金派駐專員。與此同時,扶持錫金國大黨發起不合作運動,要求國王進行改革。

同年5月9日,國大黨政府正式成立,但遭錫金王族強烈反對,群眾運動也日漸興起。1949年6月初,印度以「防止動亂和流血」為由,派兵進駐錫金,接管了成立不到一個月的新政府,並委任印度人拉爾為錫金首相。

1950年12月,簽訂《印度和錫金和平條約》,錫金從此成為印度的保護國,國防、外交、經濟等均由印度控制。

1968年8月,錫金首都甘托克爆發反印示威,要求廢除《印度錫金和平條約》,爭取獨立。印度調派大批軍警前去鎮壓,成千上萬名錫金民眾被打死打傷,數千人遭到逮捕。

1973年4月,印度政府對錫實行軍事佔領,兩個月後,印度操控的國大黨在議會強行通過憲法修正案,印錫簽訂《錫金協定》,規定錫內政、外交、國防、經濟均由印度政府負責。使錫金成為印度的「聯繫邦」。

隨後,錫金民族黨及其支持者被迫進行武力對抗,但遭印軍鎮壓。

1974年6月20日,錫議會通過了由印度擬定的錫金憲法,規定印度政府派駐的首席行政官為政府首腦和議會議長。同年9月《印度憲法修正案》規定錫金為印度的「聯繫邦」,在印度兩院各為錫金設一個議席。

1975年4月9日,印度軍隊解除了國王衛隊武裝,軟禁了國王頓珠南嘉。隨後,由印度操控的錫金議會宣布廢黜國王,幾天後通過「公投」宣布併入印度,同年5月16日,印度議會宣布錫金正式成為印度的「錫金邦」。

在此期間,錫金民族黨為阻止國大黨的修憲陰謀,在不到一個月時間內,向中共駐南亞各國以及聯合國機構發出求援電報達149封之多,要求「政治調停」或「武裝干預」。

在最危急時刻,民族黨在本黨黨部大樓頂層懸掛起中共的五星旗,同時致函世界各主要國家外交機構,宣布錫金一切外交事務,交付中共負責。

然而,當時的中共黨魁毛澤東正忙著搞黨內政治清洗,除了發布幾份譴責聲明外,並沒有對錫金提供支持。導致親中共的民族黨及其支持者被血腥鎮壓。

錫金王國第12任卻嘉頓珠南嘉於1963年12月5日繼承王位,是前國王扎西南嘉的次子,他一直試圖擺脫印度的控制,1968年爆發的大規模反印示威活動就得到了他的支持。所以,印度人早就把他視為眼中釘,終於在他在位12年後將其廢黜。

事發後,頓住南嘉流亡美國,但他明確表示,印度吞併錫金是非法行為,拒絕放棄王位,認為自己仍是錫金第12任卻嘉。

而頓珠南嘉與中國有著密切的聯繫,他的第一任妻子桑頗桑吉德西是西藏人,兩人於1950年結婚,桑吉德西來自西藏最顯赫的桑頗家族,其父親桑頗才旺仁增是中共軍隊少將,曾擔任西藏軍區副司令員,其姐姐唐麥貢覺白姆是西藏婦女工作的開拓者之一,曾長期擔任西藏自治區政協副主席。

文革期間,才旺仁增被誣陷參與1959年西藏叛亂,因此被撤銷一切職務,在印度人策劃吞併錫金之時,紅衛兵抄了才旺仁增的家,對這位與錫金王室有著姻親關係的人大肆批鬥。

1973年6月,才旺仁增在拉薩抑鬱而終,就在這期間,印度對錫金實行了軍管。如果才旺仁增不遭到誣陷、罷免、批鬥和虐待,相信他必將成為中共與錫金交往多好的紐帶,對於印度試圖吞併錫金也將起到一定的牽制作用。

從這里可以清楚地看到,錫金從一個獨立的世襲王國,淪為印度的保護國,再到成為印度的「聯繫邦」,直至成為印度的第22個邦,這全是因為中共高層忙著搞文革搞內鬥,對外軟弱無能放棄了錫金小國。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