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就可降低感冒風險 你做到了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21日訊】美國研究指出,不愛運動的族群比起有運動習慣的族群,感冒風險增加2倍!平時的運動不一定要上健康房或是揮汗跑步,每天走走路就有效果,更好的方式是間歇快走。

間歇快走指的是在快走與漫步之間交換數次的走路法,經過實驗發現一天進行15分鐘,一周四次,持續五個月,就能夠大幅提高體內含氧量9%,由於間歇快走提高下半身肌力的效果十分顯著,能夠促進血液循環,提高身體熱能。

快走時以會喘的速度大步快走,慢走時以散步的速度即可。間歇快走中,快走的時間一天要合計15分鐘,不論是反覆進行3分鐘的快走和慢走,還是1分鐘快走交替15次皆可,一周實行4日以上,不要勉強的慢慢增加次數即可。

美國阿帕拉契州立大學的研究團隊,以18~85歲的1002人為對象,在秋冬進行了為期12周的呼吸系統疾病罹患情況調查,並且觀察這些受試者們日常的飲食、生活習慣以及運動習慣。

將受試者依運動習慣分為三個群體,結果發現罹患感冒的平均日數,一周運動五天以上的平均為4.4~4.9天,運動一到四天的平均為4.9~5.5天,而一天以下,沒有運動習慣的人則是8.2~8.6天,有明顯較多的趨勢。

不只感冒機率增加2倍,感冒還有更慢痊癒30%的傾向,也就是平時沒運動習慣的人,一但感冒了,容易拖得很久都不會好,甚至有可能更進一步惡化成肺炎。

感冒初期適用食物:薑湯。

外出淋雨吹風受寒,覺得發冷、頭痛、咳嗽、鼻水直流、鼻水痰液清而稀,一碗老祖母的黑糖薑湯,是最快也最有效的預防感冒方法。

薑中的薑辣素、薑油酮可以發汗,趕走體內蓄積的熱氣,尤其是水分較少的老薑辛辣,促進血液循環效果更好,添加黑糖則可補充熱量。

但薑會促進血液循環,若有發炎、出血情形,不建議飲用。

也有人說,感冒期間要多吃水果,但醫生認為,視個人情況而定。有些人吃水果反而咳嗽、鼻水不止,感冒更形嚴重,這時就應該先暫時停止。

果汁或水果多半冰冷,可能會造成支氣管收縮,使咳嗽加劇,並不適合感冒期間(發燒時例外)食用。

尤其水分多的水果如西瓜、橘子等較寒涼,如果有咳嗽、流鼻水、拉肚子、手腳冰冷情形,不適合吃太多,容易讓病情惡化。這時可以選擇一般平性水果如連霧、芭樂、水蜜桃。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