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美中貿易戰若開打 中國損失更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21日訊】美國政府日前宣布,對中國正式啟動一項「301調查」,調查中共強制美國企業轉讓技術以及盜竊美國知識產權的問題。外界預測,301條款的啟動或促使美對中實施單邊制裁,從而引發中美貿易爭端。對此,英媒分析認為,美中若真的爆發貿易戰,中方損失更大。

美國總統川普14日簽署了一份備忘錄,要求調查中共竊取美企知識產權的問題。川普批評說:「外國侵害知識產權每年給我們帶來了數百萬人的失業和數十億美元的損失」。

8月18日,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大使對外宣布,他將依照《1974年貿易法》301條款,對中共在知識產權方面開始調查。

301條款規定,當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確認某貿易夥伴的某項政策違反貿易協定,或被美國單方認定為不公平、不公正或不合理時,即可啟動單邊性、強制性的報復措施。

報復手段包括中止貿易協定、關稅等進口限制、取消免稅待遇和強迫簽訂協議等。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每年在保護知識產權的評估顯示,中共存在嚴重侵犯知識產權問題,美國公司為此每年損失數千億美元。

外界認為,此次301條款的啟動是川普政府針對中共採取的首個重大貿易行動。

中方對此回應說,若中美發生貿易戰,將會兩敗俱傷。

不過,總部位於紐約的世界大企業聯合會(The Conference Board)日前基於出口數據撰寫了一份報告。報告顯示,若美中爆發貿易戰,直接影響將對中共更為不利。

報告作者之一、世界大企業聯合會高級經濟學家埃里克•倫德(Erik Lundh)表示:「從這些數據來看,美中貿易戰對美國經濟似乎不是重大威脅。」

據報告顯示,美國和歐盟對中共的出口附加值分別相當於各自國家經濟產出的0.7%和1.6%。相比之下,中共對美國的出口附加值幾乎相當於其GDP的3%。

根據中共海關總署日前發布的貿易統計數據顯示,中美貿易順差2017年上半年再創新高,中美順差額同比增長6.5%,且中共對美順差比例在整體順差額中再次超過60%,比2016年(49%)同期大幅攀升。

這意味著,如果中美爆發貿易衝突,中共受到的損失將更大。

早在7月初的德國G20峰會上,川普與習近平第二次會談,川普對習近平表示:對美國來說,中國貿易存在非常非常大的問題。

《紐約時報》曾引述川普7月12日與隨機記者在空軍一號上的對話,川普說:「必須解決與中國的貿易問題,因為這完全不是互惠的。」

川普告訴隨行記者,自己與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建立了非常好的關係,但是不要忘了「他代表的是中國,我代表的是美國。所以情況一直會那樣」。

世界大企業聯合會的報告還發現,儘管中共匯率政策和出境旅遊等因素對跨國公司的影響在「上升」,但從貿易角度來說,「世界總的來說對中國的依賴度不高」。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