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波舞祭」日本熱情洋溢的夏季傳統

【新唐人2017年08月19日訊】8月19日,日本埼玉縣越谷市舉辦的「南越谷阿波舞祭」是繼「四國德島阿波舞祭」和「東京高圓寺阿波舞祭」的第三大阿波舞祭典之一。熱鬧非凡的場面共吸引了大約70萬人參與。

日本著名的三大盆舞中,有一種舞蹈叫作「阿波舞」。最初,阿波舞是由百姓慶祝豐衣足食而興起,隨著歷史的推移,如今跳阿波舞已經成為日本夏季的風物詩。每年夏天,一到阿波舞的祭典,大人小孩翩翩起舞,場面好不熱鬧。

「阿波舞」源自日本四國徳島縣,至今已有400餘年歴史。在古代,德島縣被稱為「阿波國」。相傳在16世紀,當時的徳島籓主–蜂須賀家政,為紀念德島城的建立,大擺宴席,把米酒分賞給市井百姓。酒足飯飽後,百姓們手舞足蹈得跳起舞來,這就是最早的「阿波舞」。

阿波舞又分「男舞」和「女舞」。男舞者身著浴衣或披風,活潑豪放;女舞者身著長浴衣,頭戴被稱為「鳥追笠的帽子」,舞姿優雅。德島人不遠千里來到關東,將舞蹈完美地呈現。

主辦方負責人青栁貴二:「今年有80個團體參加,共有大約650人左右的阿波舞舞者。每年前來觀賞阿波舞的遊客大約有60萬人。」

德島舞蹈隊領舞:「我們來自德島縣,這裡觀眾的欣賞眼光不同。我們將德島縣的舞蹈特色介紹給大家,同時我們也感到樂趣無限。」

除了室外的阿波舞行進表演,今年的「南越谷阿波舞祭」還有在室內舞台上的現場演出,令人大飽眼福。

阿波舞女舞者:「跳舞時得到觀眾的掌聲是最愉快的,這也是我無法不跳阿波舞的理由。」

有人說阿波舞祭典是「日本人的狂歡節」,因此深受民眾喜愛。一到夏天,日本各地都會舉行大大小小的阿波舞祭典,盡顯對這一傳統文化的熱情傳承。

新唐人日本記者站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