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連環恐襲 14死百餘傷 國際譴責

【新唐人2017年08月19日訊】新聞週刊(590)來關注在西班牙發生的恐怖襲擊事件。本週,西班牙連續發生兩起汽車攻擊事件,共造成14人喪生,130人受傷,死傷者來自34個不同國家。伊斯蘭國恐怖組織已宣稱對事件負責。事後,飽受恐襲危害的歐洲各國領袖紛紛發聲譴責暴力事件,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也表示願意提供幫助。

蘭布拉大道(Las Ramblas)是西班牙第二大城市巴塞羅那(Barcelona)最熱鬧街道之一,很受觀光客喜愛,常常是從早到晚都擠滿了人。

時值西班牙旅遊旺季,當地時間週四(8月17日)下午,一輛白色麵包車高速駛入蘭布拉大道行人區,衝向人群。據目擊者描述,司機故意橫衝直撞,多人躺在地上,現場一片狼藉。

人們尖叫著慌亂奔逃。司機則在犯案後迅速棄車逃跑。

當局出動大量警力疏散人群,並維持秩序。救援人員忙著四處搶救傷者。

卡車司機MIGUEL ANGEL MONTALVO:「地上到處是拖鞋、玻璃和沒吃完的食物。人們躲在酒吧裡,看起來都非常害怕。」

伊斯蘭國組織已宣布對事件負責。

隨後,當天深夜,巴塞羅那以南120公里的海濱渡假勝地坎布里爾斯(Cambrils)再度發生汽車衝撞人群事件。

事發時,一輛奧迪A3轎車突然在濱海步道上衝撞人群,後來翻車,肇事者與警方交火。有附近民眾說,當時不斷聽到槍聲和喊叫聲。

警方表示,他們在坎布里爾斯擊斃了身上繫著假炸彈腰帶的5名攻擊者。

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將巴塞羅那的襲擊事件定性爲「伊斯蘭國武裝分子」發動的恐怖襲擊

西班牙首相拉霍伊:「我想説整個西班牙與巴塞羅那站在一起,就像世界其他城市一樣,我們遭遇了來自『聖戰恐怖主義』的襲擊。」

目前,兩起恐襲共導致至少14人死亡,130多人受傷,其中17人傷勢嚴重。事件死傷者來自34個國家和地區。這是自2004年馬德里火車爆炸襲擊後,西班牙遭遇的最嚴重的恐怖襲擊。

週五起,西班牙展開一連三天的悼念活動。國王費利佩六世和首相拉霍伊,以及其他政府官員一起參加在襲擊地點附近舉行的悼念儀式,爲在恐襲中遇難的民衆默哀一分鐘。

來自各界的民衆,也在蘭布拉大道獻上蠟燭、鮮花和布偶等物品,以寄托人們的哀思和祝福。

事發的蘭布拉大道已經重新對遊客開放,但現場氣氛仍然十分緊張。

此前,警方逮捕了涉嫌租用肇事車輛的28歲摩洛哥裔青年德雷蘇•歐卡比爾。不過,德雷蘇在供詞中辯解稱,他的證件被18嵗的弟弟摩烏撒偷走。

摩烏撒因此曾被認爲是蘭布拉大道的犯案司機。他與其他四人均已在坎布里爾斯被警方擊斃。警方目前表示,懷疑仍在逃的尤尼斯•阿伯亞寇(Younes Abouyaaqou)才是真正的凶手。

警方還在行動中逮捕了4名嫌犯,其中3名是摩洛哥人,1名西班牙人。這幾人的年齡在21歲到34歲之間,都沒有曾參加恐怖組織的記錄。

英國今年經歷了多起恐襲事件,首相特雷莎•梅表示,英國將和西班牙一起,共同打擊恐怖主義。

英國首相特蕾莎•梅:「恐怖主義是我們面臨的巨大威脅,只要我們團結一致,就能打敗它。」

恐襲發生後不久,川普總統立即在推特貼文表示:「美國譴責發生在西班牙巴塞羅那的恐怖襲擊,我們將竭盡全力提供幫助。要堅強,我們愛你們!」

歐盟和法國總統馬克龍等歐洲領導人也在推特留言,譴責恐襲事件,並對遇難者致以哀悼。

在過去的13個月中,歐洲發生多起恐怖份子駕車衝撞行人的事件。這種襲擊方式簡易卻致命,也非常難以防範。

受伊斯蘭囯號召的恐怖份子以此在法國、德國、英國、瑞典以及西班牙多國作案,共導致近130人死亡。暑期旅遊旺季已到,恐怖襲擊卻成爲歐洲人心中揮之不去的陰影。

記者:梁東 剪輯:嚴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