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劃斬首蔡英文!呂軍億遭羈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19日訊】男子呂軍億18日先到軍史館偷走刻有「南京之役殺一0七人」的武士刀,再到總統府砍傷站哨憲兵。台北地檢署檢察官昨天深夜複訊後,聲請羈押,台北地院(北院)今天指出,他去年11月離家後,就計劃拿軍刀去總統府斬首最高元首蔡英文,裁准羈押。

呂軍億供稱,他有「大中國情結」,想到總統府宣示政治立場,擔心到總統府內會被阻擾,才會偷武士刀防備,對不慎傷及憲兵感到抱歉。

呂軍億在警詢後,昨天晚間被依殺人未遂等罪嫌移送北檢複訊,檢察官晚間近11時認定呂軍億涉犯重罪、有逃亡及再犯之虞,向北院聲請羈押。


男子呂軍億18日上午持從軍史館竊取的武士刀砍傷總統府周姓憲兵(右),總統蔡英文(左2)18日下午前往台大醫院探視,關切傷勢狀況,也稱讚周姓憲兵相當勇敢。(總統府提供/中央社)

構思拿軍刀斬首蔡英文!

呂男在檢察官偵訊時表示:「我在去年11月離開家裡後,就有這個構思,要拿軍刀去總統府,去斬首最高元首蔡英文」、「信件寫的是我的心裡話」 、「我想說我今天衝進總統府,我會死在總統府裡面,所以我才這樣寫」、「我沒有準備要活」、「我主觀認為,以蔡英文為首要目標,但是阻擋我的人,我也要攻擊他們,不要讓他們阻擋我」等語。

北院判定羈押原因,呂男涉犯重罪,有逃亡之虞,因他去年11月間離家後,輾轉搬遷向他人承租房屋或日租套房、旅館居住,並於本案事發當天(昨天)上午搬離最後租屋處,現無固定居所,且他涉犯殺人未遂罪為本刑5年以上重罪,有脫免刑責逃匿可能。

而且呂男有反覆實施同一犯罪之虞,他自己陳述從去年11月間離家後,即已萌生犯下本案念頭,有預先籌謀規劃,並前往軍史館等處現場勘查;再參照他隨身所攜帶的手寫文書內容記載「我要拿著70幾年前屠殺我們中國人的倭刀,殺向偽總統府,斬了蔡」、「我呂軍億死得起」、「死士呂軍億絕筆」等字句。

北院認定呂軍億犯罪嫌疑重大,涉犯之殺人未遂、傷害、竊盜、加重竊盜、毀損器物、妨害公務、未經許可持有刀械、攜帶刀械等罪嫌,呂男已坦白承認。

法院審酌呂男犯罪情節、在其手寫文書及接受訊問時均表明視死如歸與堅持完成其犯罪目的的決心、其犯行對於社會安定秩序所造成的損害、影響等情形,依比例原則考量後,為確保本案將來偵查、審判、執行程序的順利進行,裁定將他羈押。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