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爭議俄佔便宜 俄印軍演向印兜售武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18日訊】中印洞朗邊境爭議懸而未決,俄國與印度卻即將聯手軍演,這一舉動,透出一個政治現實:中印「鷸蚌相爭」,俄國漁人得利。有傳言指,印度將向俄國購買100億美元武器。

根據印度媒體報導,俄羅斯與印度將於10月19日到29日,在俄國舉行俄印「因陀羅2017」陸海空聯合軍演,除實彈演練外、還包括防空與反潛作戰等綜合演習。

外界猜測,在中印因洞朗邊境爭議劍拔弩張之際,俄國此舉會否令中方感到不快。

8月17日,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即表示,俄印聯合軍演是年度例行演習,將其與中印關係現狀聯繫在一起的言論是不合理的。表示,如有必要,俄方將會提供相關信息澄清謬誤。

外界分析認為,俄羅斯今次甘冒惹來中方猜疑的風險,與印度舉行軍演、展示友好姿態,原因只有一個:武器出口的利益。

眾所周知,印度一直是俄羅斯武器出口的主要市場之一,中印關係緊張,印度對先進軍備的需求將增加,俄羅斯正好通過軍演向印度推銷武器。

事實上,有傳印度將向莫斯科採購價值100億美元的武器,包括S-400防空飛彈系統、4艘「格里戈洛維奇海軍上將」級護衛艦,以及200架「卡莫夫」226T輕型多用途直升機。這張購買清單,足以證明印度與俄國的重要利益關係。

據悉,在俄印軍演前,俄羅斯會先於9月18日至26日與中方進行「海上聯合-2017」第二階段演習。外界認為,俄中之間的利益關係,也非比尋常。

(記者曾書華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