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前防兵變?大陸集團軍主官全數調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18日訊】隨着中共十九大臨近,中共軍改再現大規模動作。陸媒16日報導,中共13個集團軍軍政主官已經確定,而且集團軍主官全部換崗。有專家分析認為,這次大規模的調動是為了保障十九大前,軍隊內部不會發生兵變。同時意味着習近平在十九大前已經掌控了軍隊,並且削平了軍中各派山頭。

大陸官媒8月16日報導,習近平當局對軍方高層的人事調整已經基本完成,這次軍改原有的集團軍主官全部換崗,班子成員在接到命令的24小時內,均按時抵達命令崗位投入工作。

另據台媒報導,在這次新調整組建的13個集團軍中,共有26位軍長、政委。而原來的集團軍軍長、政委等主官不但全數調動,且在24小時內已經就任新職。

17日,中央社引述台灣國立中正大學戰略與國際事務研究所專案助理教授林穎佑的分析說,過去中共軍隊有「山頭主義」問題,地方軍隊中「官、兵」關係太過密切,以致延伸出派系及貪腐問題。這次集團軍主官全數調動,便是為避免官兵關係太過密切。

他還分析說,十九大前夕,中共軍隊公布完整集團軍主官異動名單,更顯示習近平「掌握軍隊,掌握政治」的意圖,以鞏固在十九大上的權力。

4月份,中共官媒曾報導,中共軍隊「脖子以下」的改革基本完成,全軍新組建84個軍級單位,由原先的18個集團軍整編為13個,裁減5個,共裁軍20萬。

習近平大規模換將

習近平主導的軍改2015年底已經拉開序幕,在此期間,中共軍方進行多輪深度調整與清洗。2016年8月前後,習近平晉升2上將16中將60少將。

今年1月,習近平大規模換將,中共海、陸、空、武警出現人事大變動,有29名軍官獲晉升少將。從其人事變動和晉升情況看,習近平正大力破格提拔少壯派軍官。

7月份,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進行了密集的人事調整。前總參軍訓部政委楊傳松少將、前軍委聯合參謀部情報局局長陳光軍少將、前北海艦隊參謀長姜國平少將轉任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助理。

有港媒發評論文章稱,這批少將大多數是習近平掌軍之後提任的將軍,不是郭伯雄、徐才厚當年提攜的,是習近平的親軍。以陳光軍為例,他從火箭軍轉到情報系統,以外行的身份統管全軍情報工作,這在軍史上異常罕見。習近平起用外行的陳光軍統管全軍情報,就是防止遭到部門利益綁架。

文章認為,中共情報系統歷來分散、獨立,原來的總參有二部、三部,總政有聯絡部,大家各管一攤,互成山頭,成為獨立王國。據說原來總政聯絡部就成為徐才厚的個人工具,幫助其家族成員洗黑錢,辦理各種特殊證件。軍改之後,軍中情報系統體制編製被調整,原本與郭伯雄、徐才厚關係密切的人,均受到制裁。

中共前黨魁江澤民提拔的郭伯雄、徐才厚,主管軍權十多年,架空了胡錦濤的軍權,在中共軍隊高層中,布滿了江派人馬。之前有消息說,郭伯雄在習近平大力反腐下曾說過:「換掉我們,下面還是我們的人。」郭伯雄的兒子郭正鋼也說過:「全軍幹部一半以上是我家提拔的。」

習當局清洗郭、徐餘毒

「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當局對軍方進行深度清洗,現任和退休的至少50多名軍級以上的高官落馬。落馬高官包括江澤民的心腹、中共前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徐才厚,空軍原政委田修思、武警部隊原司令員王建平、國防大學原校長王喜斌等。

還有報導稱,2017年中共中央軍委1號通報顯示,共有47名中共軍方現役高級將領被免職。消息稱,除了部分是年齡到線退役,大部分與「徹底肅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有關。

外界認為,習近平當局在軍內大幅度清洗江派將領、裁軍,是對郭、徐餘毒的進一步清理,同時,安排自己信得過的將領擔任要職。各種跡象顯示,中共十九大前,軍隊反腐的力度會持續加大,直至全面清除軍內江派殘餘將官。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