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評中共十九大 四大看點不尋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18日訊】在中共北戴河會議即將結束之際,傳出習近平的權利在此次會議上進一步加強了的消息。這也將意味著中共19大有著不同尋常的四大看點,美媒對此做出了分析。

習近平權利得到進一步鞏固

中共每年一度的北戴河會議估計在本星期結束,由於這次的北戴河會議趕在19大前,時間點非常特殊,因此尤為引外界矚目。

美媒報導,今年的北戴河會議可以說是為了習近平而開,習近平的權力在本次北戴河會議上得到進一步的鞏固。

消息稱,在北戴河會議上,有關「習近平思想」將在19大被寫進中共黨章的決定已經得到確定,與會的人中幾乎沒有人反對。

報導稱,中共前黨魁鄧小平的鄧小平思想,江澤民的「三個代表」和胡錦濤的「科學發展觀」等都是在離任後被納入憲法的。

分析認為,如此看來,習近平的權利將超越江澤民和胡錦濤,直接比肩中共前黨魁毛澤東,而習近平也將是繼毛澤東、鄧小平之後,第三個以姓名命名其思想理念的人。

王岐山極有可能留任

按照中共政治局常委「七上八下」的不成文規則,69歲的中紀委書記王岐山無法留任。

報導稱,近期,海外爆料矛頭直指王岐山,美國華裔學者、加州克萊蒙特•麥肯納學院(Claremont McKenna College)政府學教授的裴敏欣認為,正是因為海外的所謂爆料,王岐山留任的可能性增加。

他認為,如果因為海外爆料,王岐山就下去了,那就證明海外爆料是對的,有道理的。留住王岐山就證明你外面講的都是胡說八道,沒事。

他還認為,王岐山是過去五年習近平反腐運動的標誌性人物,如果王岐山出局,會令人覺得習近平過去五年的反腐是失敗的錯誤的。

常委人數

美國智庫布魯金斯學會的東亞外交政策專家瑞恩.哈斯(Ryan Hass)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政治局常委曾經是9個人,18大時變成7個人,現在也有可能變成5個人。如果是5個人的話,就證明習近平的權力會得到更大的鞏固。」

不過,克萊蒙特•麥肯納學院裴敏欣認為,19大時,常委還應該保持在7人左右。

他認為,常委人數不太會動。因為不管你怎麼強勢,你的政治資本是有限的,你不可能在不重要的事情上花太大的政治資本。對習近平來說,避免隔代接班人的出現,才是最重要的事。

接班人

裴敏欣指出,不指定接班人,習近平就不會處於「跛腳鴨」的地位,就可以執行他自己的政治理念;另外,現在也基本上沒有合適的人選出現。

據海外媒體報導,胡春華、孫政才向來被外界視為未來接班人選,不過,7月24日,孫政才被宣布立案審查。消息又稱,胡春華曾上書中央,不願擔任「隔代指定繼承人」。

港媒報導也稱,習近平上台後,就已看到指定「隔代接班人」所帶來的弊病,十八屆三中全會後就開始清除這種組織路線。

據報導,「習近平會不會恢復毛澤東時代的黨主席制」也將是十九大的一大看點,如果恢復後,習憑藉黨主席身份可再連任兩屆。

不過,政論作家陳破空則認為:習近平如果重複毛澤東,就等於淹沒自己,與其讓人喊「主席好!」不如讓人喊「總統好!」如果習近平真的期望有他自己的時代,不如開放民主選舉,讓人民投票選他當總統。唯其如此,習近平才有可能真正超越毛澤東與鄧小平,在歷史上留下自己的名字。

(記者歐陽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