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最難破解的密碼 由明朝名將戚繼光發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18日訊】中國古人的智慧總是令後人望而興嘆,沒想到中國竟是世界上最早使用密碼的國家,而世上最難破解的密碼,據說是明朝名將戚繼光發明的。

四百多年前明代嘉靖年間,著名的抗倭將領、軍事家戚繼光發明了世上最難破解的「密電碼」——「反切碼」。「反切碼」運用的是反切注音法,這種注音法出現於東漢末年,是用兩個字為另一個字注音,取上字的聲母和下字的韻母,「切」出另外一個字的讀音。

戚繼光還專門編了兩首詩歌,作為「密碼本」。

一首是:

柳邊求氣低,波他爭日時。

鶯蒙語出喜,打掌與君知。

另一首是:

春花香,秋山開,嘉賓歡歌須金盃,孤燈光輝燒銀缸。

之東郊,過西橋,雞聲催初天,奇梅歪遮溝。

這兩首詩歌是反切碼的全部秘密所在。取前一首中的前15個字的聲母,依次分別編號1到15;取後一首36字韻母,順序編號1到36。再將當時字音的八種聲調,也按順序編上號碼1到8,形成完整的「反切碼」體系。


世上最難破解的密碼是明朝名將戚繼光發明的。(網絡圖片)


戚繼光發明了世上最難破解的「密電碼」——「反切碼」。(維基百科)

使用方法是:如送回的情報上的密碼有一串是5-25-2,對照聲母編號5是「低」,韻母歌編號25是「西」,兩字的聲母和韻母合到一起了是di,對照聲調是2,就可以切出「敵」字。戚繼光還專門編寫了一本《八音字義便覽》,作為訓練情報人員、通信兵的教材。

明嘉靖年間倭寇(日本人)多次入侵,百姓生活艱苦。明朝派大將戚繼光前往浙江沿海抵禦倭寇。

戚繼光,字元敬,號南塘,山東人。他出身貴族,歷代祖先皆為明朝將領。戚繼光年紀輕輕就繼承父祖遺志,17歲任登州衛指揮僉事,25歲升為署都指揮僉事。戚繼光在軍事方面有真才實學,雖然年少得志,卻並非靠父祖餘蔭。

嘉靖34年(1555年),戚繼光看到衛所官軍們渙散沒有整齊的作戰能力,于是招募農、礦3000多人加以訓練,組成「戚家軍」。

戚繼光非常善於智慧應敵,他發明了一種特別的陣法,叫做「鴛鴦陣」,利用兵器的長短來互相搭配使用,還按照年齡、體格給予不同的兵器,打仗時,所有成員都能攻守兼備,各發揮所長,「鴛鴦陣」在抗倭應戰中幾乎無往不勝。

此外,戚繼光還研究葡萄牙和日本的新式火器,製造出「鳥銃」和「佛朗機」炮,使明軍在武器的使用上,更進一步。同時,戚繼光通過「反切碼」來傳遞軍情,佈置抗倭,確保軍情不會外泄。

「戚家軍」紀律嚴明,加上戚繼光靈活的用兵方式及機智的判斷,所以屢建奇功,戚繼光也被稱為「常勝將軍」,聲名遠播。戚繼光在任時,福建境內的倭寇幾乎被消滅殆盡。

戚繼光允文允武,他曾寫過一首詩,很能適切描述他的一生:「封侯非我意,但願海波平」。

(責任編輯:唐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