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新社前社長劉北憲被查 所為何事?

【新唐人2017年08月17日訊】中共官媒中新社的前社長劉北憲日前被審查,引起外界關注。劉北憲曾在任職時為薄熙來站臺。但有分析認為,他的落馬,不僅僅是這個原因。

8月16號,中共中央統戰部紀檢組消息指出,中共國務院僑務辦公室所屬的「中國新聞社」前黨委書記、前社長劉北憲,因涉嫌嚴重違紀正接受審查。

作為中新社前社長,劉北憲在退休之後被查,實屬罕見。官方未透露具體原因,因此引起外界聯想。

有傳媒指劉北憲與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關係匪淺,2011年曾專門跑到重慶,為薄熙來的「唱紅打黑」站臺。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現在有很多媒體都報了,過去他跟薄熙來派系和周永康這個派系關係比較密切,可以被視為是薄熙來和周永康的餘毒。現在北京高層一直都在不斷提醒各地要肅清薄熙來和周永康餘毒。在這樣一個大環境下劉北憲被查,這可能是其中一個原因。」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另一個更主要原因,則跟劉北憲的職務有密切關係。

唐靖遠:「中新社是歸統戰系統,是僑務辦公室。也就是說它做的很多事情都是針對海外的,最主要的工作任務他們也是影響海外輿論。」

總部設在北京的中新社,在全國和港澳臺地區設有分社,在海外10多個國家設有分支機構。據《大紀元時報》專欄作者周曉輝文章披露,接受中新社供稿的海外華文媒體有4家日報和8家週報。在中共迫害法輪功的這些年中,中新社刊載了不少詆譭法輪功的文章。

而劉北憲從1983年起,中新社工作長達32年之久,歷任中新社香港分社社長、中新社常務副社長、總編輯、社長,策劃、採訪、參與過眾多重大活動。2015年2月,遭中共官方以年齡為由解除中新社社長職務。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中新社雖然只是個正廳級單位,江湖地位比正部級的新華社低不少,但在中共大外宣系統中份量卻很重。它跟人民日報和新華社不一樣,歸統戰系統的僑辦管。在中共對海外進行輿論滲透,打壓海外異議人士、打壓法輪功等方面起到了很壞的作用。」

周曉輝文章認為,中新社駐外記者中有多少懷有特殊任務的,已無需多言。他們的任務之一就是配合江派,在海外影響僑界,並在重大問題上配合宣傳,如詆譭法輪功等。對此,劉北憲不會不知情。

唐靖遠:「剛剛在迫害法輪功的最高峰開始,(劉北憲)就擔任了中新社的社長,所以這個人,橫穿了整個迫害時期,一直到2015年他退休為止。作為最主要的官方媒體,在迫害法輪功這個問題上,肯定是屬於骨幹、急先鋒的角色。難辭其咎的,通過輿論來輸出在海外對法輪功的迫害,他肯定是主要的黑手之一。」

唐靖遠認為,政治上出問題的劉北憲,最終有可能以經濟罪名來處置。而跟薄周集團走的如此近的劉北憲,他的落馬客觀上是對海外所有這些被江派滲透控制的媒體有警示作用。

唐靖遠:「國內輿論在明顯收緊,但是海外輿論有其特殊性,海外這些媒體不能公開的,通過比較含蓄的方式去影響。那麼對劉北憲的突然進行這麼一個調查在文宣系統肯定會引起比較大的震動。可能是通過這種方式,來收緊在海外的輿論。」

鄭浩昌:「可以說,這麼一個中新社的老打手,退休2年了還被揪出來,就是幹的壞事太多,老天給他一個懲罰。當然啦,從表面上看,劉北憲比較大可能是當局在清洗『薄王餘毒』時逮到了他。」

據《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2007年8月20號發布的公告指出,中新社借用其中共「邪教協會」名義,攻擊誹謗新唐人舉辦的「全世界華人聲樂大賽」,矇騙中國民眾。時任中新社總編輯兼常務副社長的劉北憲,作為事件的直接參與者,也成為被追查的目標人物之一。

採訪/易如 編輯/王子琦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