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峙未緩解貿易先開戰 印指華制手機竊資料擬行調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17日訊】 近日,印度政府以「擔憂數據泄露危害安全」為由,向中國各大智能手機製造商發出警告,責令限期整改,並開始大面積審查從中國進口的電子產品。適逢中印邊境對峙陷入難解僵局之際,印度當局的這個舉動被媒體解讀為變相對華打起了貿易戰。

《印度時報》日前報導稱,印度政府「懷疑中國手機製造商正在竊取用戶信息」,比如竊取聯繫人列表和簡訊息等 「黑客行為」,並以此為由向中國各大智能手機製造商發出警告,並要求21 家手機品牌商提供手機安全架構給印度政府審查。

「(印度)政府要求這些公司在8月28日之前按照印度的安全條款進行整改,政府也可能進行審核,以確保它們符合相關規定。」 報導引述一位印度官員說:「如果這些公司被發現違規,將對他們徵收罰款」。

據公開的資訊,這次收到印度電訊局通知的21家公司中,雖然也包括美國蘋果公司、韓國三星公司和一些印度國產手機製造商,但大多數收到警告的都是中國的品牌手機製造商。

據國際數據公司IDC的統計,2017年第一季度,Oppo、Vivo、小米、聯想等中國智能手機品牌的貨量總數佔據印度市場的51.4%;而印度《商業標準報》今年7月28日公開的最新調查數據顯示,2017年的第二季度,上述中國智能手機品牌佔有印度市場的份額為45%,這寫數據意味著中國智能手機品牌今年已佔據印度手機市場的「半壁江山」。

事實上,多年來中國一直都是印度反傾銷的重點對象國,而印度媒體曾廣泛報導,莫迪政府正推行「印度製造」的計劃,致力於推動以電子類產品為首的各項產品由其本國製造。

印度新聞網站「the Northlines」今年8月11日就曾報導稱,在印度輪胎工業的主要成員的請求下,印度政府宣布從8月9日起對93種從中國進口的產品徵收「反傾銷稅」。

這93種產品包括一組廣泛的化工和石化產品、鋼鐵和其他金屬製品、纖維和紗線、機械產品、橡膠或塑料製品、電力電子產品和消費品等等。

更早些時候,印度商工部曾於7月21日發布公告,宣布對自中國大陸、台灣地區和馬來西亞進口的光伏電池及組件發起反傾銷調查。

據中共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今年7月6日的說法,僅2017年上半年,印度就發起了12起對來自中國的產品進行的貿易救濟調查案件,成為對華髮起貿易調查最多的國家。

由於今年6月中旬以來,中印邊界對峙與局部衝突持續升溫,在這樣兩國邊界緊張局勢加劇的敏感的時期,印度突然對佔領印度手機市場半壁江山的中國品牌手機製造商發起大面積審查,被外界輿論解讀為迎合其國內極端反華情緒而變相對華打起了一場貿易戰。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