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邊境對峙 貿易戰提前開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17日訊】中印邊境對峙危機一觸即發之際,兩國貿易戰提前開打。近日,印度宣布對93種從中國進口的產品征收反傾銷關稅。此外,印度政府還以「擔憂數據泄露」為由,對中國手機製造商發出整改警告,並大面積審查中國進口電子產品

8月17日,多家印媒報導,印度政府「懷疑中國手機製造商正在竊取用戶信息」,因此向中國各大智能手機製造商發出警告令其限期整改。這一警告是由印度電信局下發的,一共通知了21家公司。

據印度工業集團一項最新研究顯示,中國企業在印度新興的電信行業中,所佔市場份額日益增長,達到近220億美元。印度政府認為這些中國企業可能會非法獲取個人、企業和政府機構的信息。

一位印度政府內部消息人士稱,「印度政府認為,許多中國電子設備將數據傳輸或存儲在中國伺服器,這可能會帶來安全風險,尤其是在兩國邊界緊張局勢加劇的時候。」因此,大面積審查中國進口電子產品

事實上,這不是印度第一次對中國產品進行反傾銷打壓了。中共商務部透露,今年上半年,中國商品共遭到全球15個國家和地區發起的37起貿易調查,其中印度發起的調查數量達12起,據全球之首。

8月9日,印度政府宣布對93種從中國進口的產品征收反傾銷關稅。此次印度發起的貿易制裁措施,包括中國的化工、石化、鋼鐵、其他金屬製品、纖維和紗線、機械產品、橡膠或塑膠產品、電力電子產品和消費品等。

印度駐中國大使館發布數據顯示,中國已取代美國和阿聯酋成為印度最大貿易夥伴,是印度第一大商品來源國。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南亞問題專家、前駐印度外交官藍建學表示,中國多年來一直都是印度反傾銷的重點對像國,鑒於中印目前的緊張對峙情況,印度採取這一措施也不排除是為了迎合本國國內的極端反華情緒。

中印邊界對峙已經持續兩個月,這場衝突同時激起了印度民間激進民族主義浪潮。印度社交媒體上出現大量極具煽動性的帖子,把抵制中國貨貼上「愛國主義」標籤,鼓吹抵制乃至燒燬一切中國商品。

有美媒分析說,印度這波抵制中國貨的浪潮,主要是基於「中國和我們對峙,還大把大把地賺我們的錢」這種邏輯。而這一邏輯可以從中印貿易中得出結論。

據公開資料顯示,在過去幾年中,中印貿易從2013年的654.71億美元增長至2016年的711.8億美元。在這過程中,中國對印度的出口持續增加,印度對中國的出口卻持續減少。

去年中印雙邊貿易額為711.8億美元,其中印度從中國的進口額為593.4億美元,對中國的出口約117.5億美元,存在嚴重逆差。

兩國貿易資料顯示,中國對印度出口的三大類產品分別是:電子器械和產品、工業器械和生物化工類產品等;印度對中國的出口的三大類則是:玉石及稀有金屬、棉花、和礦石等原材料產品。

專家:中國從印度掙錢對印度圍堵

印度新德裡政策研究中心戰略研究教授布拉馬.切拉尼(Brahma Challaney)對印媒NDTV表示,中國在利用從印度掙取到的貿易順差去實現對印度的圍堵。

他說,中國推動的「中巴經濟走廊」的全部投資不及與印度一年的貿易順差,而這個項目穿過巴控克什米爾,也就是說,印度在間接地資助中國對印度的圍堵。

國際問題專家克勞德•薩馬加,長期與中國交往,對中國政治和經濟有著長達40年的觀察和研究。8月8日,對薩馬加《金融時報》分析說,中印邊境此次對峙現實的原因,「一帶一路」和中巴經濟走廊是問題的根源。

他說,印度並沒有加入中國倡導的「一帶一路」。長期以來,印度認為新德裡和北京應該是可以平起平坐的,所以印度方面並不願意加入一個北京領導下的全球新框架。

同時,「一帶一路」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幫助中國實現在亞洲,尤其是印度所在的南亞地區實現影響力,這也讓印度很反感。

最重要的是,中國和巴基斯坦合力打造的「中巴經濟走廊」刺痛了印度最敏感的神經。印巴之間因為克什米爾地區的歸屬打得不可開交,中國還要在這裡建一條經濟走廊,新德裡方面自然會不舒服。

至於中印之間是否會發生戰爭?克勞德•薩馬加認為不可能。

他說,中國和印度的商業人士正在努力成為兩國關係的潤滑劑。印度的廣大市場,讓中國已經競爭白熱化的企業尋找到了新的發展空間。而且莫迪政府還在大力推動基礎設施建設,這些對於擁有豐富經驗的中國企業來說,都是難得的機會。

他說,中印兩國有太多的共同利益,兩國的精英人士都清楚,一旦爆發戰爭,兩國都不可能從中佔便宜,對兩國本身的打擊也是巨大的,因此兩國不可能開戰。

(記者文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