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公室人群該如何預防痔瘡?除了多活動還應注意飲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17日訊】坐辦公室的人員通常會長時間保持坐姿,特別是坐在軟座上時,直腸靜脈叢容易發生曲張,導致血液淤積,最終形成一個靜脈團,就是痔瘡。辦公室人群應該如何預防痔瘡?

從事久坐、少活動的工作的人,痔瘡發病率較高,尤其是機關工作人員、教師、秘書、電腦操作員、編輯等「辦公室一族」。

因長期久坐不動會令肛門部缺乏活動,使肛門部肌肉彈性下降,收縮力減弱,直腸粘膜下滑,這同樣也會導致痔瘡生成或痔瘡加重。

那麼辦公室人群應該如何預防痔瘡?除了多活動外,還應該注意飲食,少吃辛辣刺激食物,多吃紫菜、捲心菜等食物。

白蘿蔔生吃促進消化,有很強的消炎作用。另外,白蘿蔔含有豐富的粗纖維,能促進胃腸蠕動,保持大便通暢。

紫菜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維生素、鈣、鉀、鐵,能促進腸胃運動。

捲心菜能增進食慾,促進消化,預防便秘,對肛腸患者很有益處。

芝麻含有大量氨基酸,食物纖維和礦物質,能促進排便。對於痔瘡兼有便秘者,可長期服用,具有潤腸通便、減輕痔瘡出血、預防肛脫的作用。

紅小豆與當歸合煎,可治療痔瘡便血、腫痛。單獨一味或與大米同煎成粥亦有良好的作用,是防治痔瘡的優良食品。

痔瘡患者的自我照顧:

個人衛生方面:保持肛門口清潔乾燥,千萬不可用手指搔癢,以免抓破痔核或附近的皮膚,造成感染。

預防便秘便血:

(1) 多攝取高纖維食物,例如:蔬菜、水果、穀類、全麥麵包等。

(2) 喝足夠水份,每天攝取 1500~2000ml。

(3) 保持適當的活動量,以刺激腸蠕動。

(4) 依自己的作息,每天於固定時間,先喝一杯冷開水,刺激腸道蠕動後如廁,以避免便秘發生。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