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傳糖藝精工製作 日本最甜的手工藝

【新唐人2017年08月16日訊】糖藝是一項中國的傳統工藝,流傳到日本後,一直沿襲到現在。不過,現代化商品的衝擊,使其面臨消亡。一位年輕人以強烈的使命感,繼承傳統工藝,讓糖藝再次吸引人們的目光。

在日本,有一種被稱為「飴細工」的傳統工藝。技藝精湛的大師傅把融化的糖漿,魔術般塑造成各種精美造型,細緻逼真,讓人百看不厭。

糖藝,江戶時代作為一種街頭表演被人們所廣泛認知。在日本,有一個28歲的年輕人手塚真理,憑著自己高超的技巧和對傳統的領悟與詮釋,終於吸引了外界的目光,使糖藝再次被世界矚目。

決定做糖藝的時候,因為沒有文獻,沒有學校,他完全是自己一邊實踐,一遍調整配方,終於找到了製作我們現在看到的製作這惟妙惟肖的金魚的製糖配方。

糖藝是利用了糖受熱融化,遇冷凝固的原理,所以要在5分鐘之內,用手將90度的糖一點點雕塑成理想形狀。過程中只用剪子修整、雕琢。並不需要削切,避免了材料的浪費。但只有五分鐘,速度與創作的敏感度,對匠人是一個很大的考驗。

成了雛形後,用風扇冷卻吹幹。再用高溫烘烤,糖就會魔術般呈現出玻璃製品一般的光澤。再經過微雕,將金魚的眼部,嘴巴,身上鱗片的細節處理的更為真實。最後再經過上色,當然用的也是可食用色素,一條栩栩如生,彷彿放入水里就會遊走的金魚就誕生了。

飴細工師手塚真理:「現在一些年輕人,也開始願意將目光轉回到傳統的手工製作上。如果將這樣的精神傳承下去,也許會有更多的人,願意從大批量生產的潮流中回歸,去珍惜一個一個物品本身的價值。但等到那時,可能手工製作的基礎已經沒有了。所以我也是為了傳承這樣的基礎在做這件事,同時感受到很強的使命感。」

知道自己想做什麼,並堅持將它做成。即尊重傳統技藝,又能和時代接軌,這位日本年輕糖藝師在日本傳統手工藝界吹起一股清新的風。

新唐人記者張卉日本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