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教授木作「逃離」塵世 讓時光倒流

【新唐人2017年08月16日訊】美國馬里蘭大學華裔教授沈寬(Foon Sham)將兒時的夢想與建築藝術相結合,用四個月的時間搭建木作「逃離」(Escape),希望帶領觀眾回歸最純真的自我。8月13日,美利堅大學博物館内举办了藝術家沈寬的「逃離」木作藝術展閉幕茶会。

逃離也是一種追尋。青年時期的沈寬「逃離」香港,來美國學習藝術,開始自己的藝術生涯。建築內部象徵宗教信仰通往精神世界的通途,而木作的外頂部建造風格取材於美墨邊境的山脈,象徵著逃離墨西哥、到美國追尋美國夢的墨西哥人。

馬里蘭大學藝術雕塑教授沈寬:「叫作逃離的原因是表示逃到一些地方後面。從藝術概念來說,也意味著社會上的人們可以思考他們能去哪裡,他們在未來想追尋什麼。」

沈寬教授希望,「逃離」能讓人在木作隧道內感受到自然的氣息、逃離塵世的繁雜、回歸最本真的自我。

馬里蘭大學藝術雕塑教授沈寬:「這是一個長長的隧道,在裡面你可以看到層層的木頭,你能聞到木頭的氣味,能感受到陽光照射進來,也可以觸摸到木頭。」

夜幕低垂,古箏聲起。悠悠的琴聲,靈動的隧道,帶領人們逃離,回归自然,重拾初心。

沈宽的木作「逃離」將於2019年在史密森尼花園(Smithsonian Garden)展出。

新唐人記者周翰音、李安歌美國華盛頓特區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