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挑選新鮮的魚 鰓紅未必安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16日訊】大家喜歡吃魚,在挑魚時認為鰓紅的就新鮮。其實不然,因為有些不肖廠商利用一氧化碳來處理生鮮魚類,一氧化碳會和血紅素結合,讓魚肉和魚鰓看起來紅潤;還可以遮掩不新鮮的魚腥味,干擾消費者判斷。

用這種方法處理最多的是鯛魚,廠商把鯛魚裝袋,灌進一氧化碳再抽出做真空包裝,鯛魚肉就顯得紅潤粉嫩。一氧化碳是氣體,灌入、抽出、揮發並不會造成毒性,可是它的「美容效果」變成一種障眼法,可能害人吃到不新鮮的魚肉,因而過敏或中毒。

還有魚販把魚浸泡在加了甲醛的水桶裡,讓魚的模樣停留在新鮮狀態,消費者很容易就上當了。

科學家早已證實,甲醛是非常危險的致癌物。甲醛是有毒的,甲醛的水溶液就是福馬林,實驗室用它來泡標本、泡屍體。

還有一些魚,血氧量特別高、肌肉活動力特別強、魚腥味特別重,這類魚多數有流線型的身體(如秋刀魚、鯖魚),或以S形泳姿前進(如帶魚),一旦離開水面會迅速變色,也腐壞得特別快,必須一離水立刻冷凍,否則至少得整隻泡入冰塊裡,光放在冰塊上是不夠的。

走私漁船處理這類魚,會把魚浸泡在摻有甲醛或保鮮劑的水裡,阻止變色和腐壞。吃到這樣處理過的魚,等於把甲醛和保鮮劑吃進身體,輕者過敏、噁心、嘔吐,嚴重者會氣喘發作、肺水腫或肝腎衰竭,更埋下致癌因子。

買這類魚之前,一定要聞聞看,甲醛和保鮮劑會留下刺鼻的化學味,這是可供判斷的依據。

如果魚是解凍後再分切、冷凍,再反覆解凍、冷凍很容易孳生細菌。這樣的魚也不可食用。

用過藥水的魚,藥滲透到魚肉內,煎魚時魚皮特別容易掉下來。所以,當你發現某次煎的魚特別容易掉皮,下次別跟那家魚販買魚了。

如果魚眼、魚鰓、魚身的色澤都可能泡藥水染色仿造,讓人很難掌握魚的新鮮度。這時拿起魚頭,如果魚身平平,直到魚尾才垂下來,表示魚夠新鮮;如果魚身到一半就垂下,表示它的肌肉蛋白已被分解,不新鮮。用這方法辨別魚是否新鮮,很難偽造。

判斷魚是否新鮮,還是用過藥,可把魚鰓掀開來聞。如果魚加過藥水,魚鰓內藥水味是去不掉的。如果魚鰓聞起來味道腐敗,代表不新鮮。

如果魚鰓聞起來是魚味或海水味,代表魚新鮮安全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