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肉痛服軟?中國禁煤鐵進口斷平壤2/3收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16日訊】朝鮮(北韓)金正恩日前表示,暫不對美國軍事基地關島發起導彈襲擊。外界認為,金正恩此番服軟,應是北京動真格制裁朝鮮,令其感到肉痛不得以而為之。就在金正恩表態的前一天,北京宣布全面禁止入口朝鮮鐵、煤、海產等原產物,所涉金額約佔平壤去年2/3收入。

中國商務部網站8月14日公布,為執行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決議,從15日起全面禁止進口朝鮮的煤、鐵、鐵礦石、鉛、鉛礦石、水海產品。9月5日起,不再辦理進口手續,禁止進口。

韓聯社引述據韓國政府的大韓貿易投資振興公社(KOTRA)上海代表處數據稱,這次禁止朝鮮入口總金額達16.516億美元,約佔去年朝鮮入口總額的2/3。中國大陸去年從朝鮮入口總額26億餘美元。

外界認為,北京若真正實施這一制裁,將切斷平壤重要的金融生命線,「大大加強聯合國制裁的效力。」據悉,北京自2014年,連續3年高踞朝鮮總出入口交易逾九成。朝鮮的第二位貿易國俄羅斯,只佔1.2%。

數小時後,朝鮮媒體發文稱,金正恩將再注視一會兒美國的姿態,然後再討論是否向關島附近發射導彈。

外界認為,金正恩發出服軟的言論,是中美兩國在軍事和經濟上雙施壓的成果。

金正恩8月9日曾聲稱將襲擊美國軍事基地關島,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當即警告他,不要對美國及關島在內的美國屬地,或盟邦採取任何行動,否則金正恩「很快就會後悔」。華府正「非常仔細地」檢視其軍事選項,希望金正恩能將他的話銘記在心。

川普12日再發推文表示,對朝鮮的軍事解決之道已全面就緒,「砲彈上膛」。就在川普警告朝鮮的同時,他與習近平也在電話裡討論了關於朝鮮的問題。

習近平表示,中方願同美方保持溝通,共同推動朝鮮半島核問題妥善解決。

川習通話後,大陸官媒當天即刊發社評稱:如果朝鮮主動發射威脅美國領土的導彈,並招來「報復」,中方將保持中立。

14日,美國國防部長詹姆斯•馬蒂斯(James Mattis)再度警告朝鮮,如果朝鮮向關島開火,美國將會與朝鮮開戰。

馬蒂斯說:「我認為如果他們向美國開火,局面可能很快就會升級為戰爭。是的,如果他們向我們開火,那就叫做戰爭。」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