鞋業拼轉型 開放一日製鞋師體驗

【新唐人2017年08月15日訊】彰化花壇早期是製鞋產業的聚集地,由於工廠外移,使得產業鏈出現斷層,大量訂單減少,廠商為了求生存,近年也力拼轉型,尋找新出路。

沾上工業用膠水,用海綿平均塗抹在皮料上面,再拿到電風扇前讓膠水吹乾,小心地將兩片黏在一起,製鞋業者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將流程步驟,說明清楚。

製鞋業者羅尹君:「你要包的漂亮,你就是師傅,把這個凹進去的地方,先把它摺起來。」

雖然是小小的鑰匙圈,業者表示,整個流程完全跟製鞋步驟一樣,也讓小朋友,在安全情況下使用機器來操作。

製鞋業者羅尹君:「好壓綠色的,好OK。」

除了動手DIY,小朋友到樓上的工作區,看看真正的鞋子是如何做出來的,看到工作人員一旁的電火爐,忍受高溫還得繼續工作,十分辛苦。

小朋友:「鞋底再把它釘釘子,然後再把它黏起來,釘子拔起來再拿起來,覺得很複雜很辛苦。」

小朋友:「燒完鞋子那個地方就是會很熱。」

製鞋業者羅尹君:「透過這樣子的講解,讓他們實際去接觸,他們也會比較知道說,其實一雙鞋子要完成真的很不容易,雖然它是用很便宜的價格去買到。」

開放民眾預約體驗,走進鞋廠實際動手做,了解手工製鞋的專業,也上了一堂寶貴的戶外實習課。

新唐人亞太電視葉錫鴻台灣彰化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