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應對制裁?朝鮮緊急召回大使

【新唐人2017年08月15日訊】朝鮮半島局勢緊張之際,韓聯社8月14號披露,平壤當局緊急召回駐中、俄及聯合國大使。與此同時,中國宣布禁止進口朝鮮的煤和鐵礦石等產品。來看對此的分析報導。

韓聯社8月14號披露,平壤當局緊急召回駐華大使池在龍、駐俄大使金衡俊、常駐聯合國代表慈成男等核心外交人員參加會議。一名消息人士表示,不僅是駐主要國家大使,駐其他國家的大使也被召回。

韓國外交部負責人表示,這有可能是朝鮮常規召開的駐外大使會議。但在半島形勢日益緊張之際,有分析認為,朝鮮可能打算加強對外交系統的管控。也有分析稱,金正恩可能在為再一次的軍事挑釁作準備。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最近聯合國已經全票通過了,包括中俄,對朝鮮實施最嚴厲的制裁。這兩天中國也宣布兩個單位全面禁止朝鮮的鐵礦石和煤炭的進口。所以朝鮮它把駐中、俄、聯合國大使召回去,其實就在商量對策。我想這個對策主要是外交層面上的。」

目前朝鮮和中俄的關係日趨緊張。此前在8月5號,聯合國安理會通過了對朝鮮實施制裁的2371號決議案,中俄投了贊成票。中共商務部又在8月14號下午發佈消息稱,為執行第2371號決議,從8月15號起,全面禁止從朝鮮進口煤、鐵、鐵礦石、鉛、鉛礦石、水海產品。

由於朝鮮90%的對外貿易都針對中國,禁止進口這些主要產品將給朝鮮帶來壓力。但是分析普遍認為,即使如此,朝鮮也不一定放棄核武計劃,因為金正恩視核武為自保生存的基礎。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北京確實對北朝鮮有很大的影響力,因為北朝鮮90%以上的貿易都是和中國做生意。但是金正恩下一步要做甚麼,很大程度取決於對他自身安全的判斷。北朝鮮內部面臨著非常複雜的問題,他為了解決這些問題,把注意力向外轉移,對美日韓,甚至對中國進行核威脅。」

華頗:「朝鮮問題是,它有了核武器之後,讓它放棄是非常非常難的。因為它的核武器已經算是金家父子執政合法性的一個憑證吧。」

其次,中共的「禁運令」也一直存在執行力度的問題。中國對朝鮮進出口總值在今年上半年達到25.5億美元,同比增長10.5%。此前路透社披露,在鴨綠江一帶,仍然有中國商販和朝鮮漁民進行漁業貿易,地方政府有時也將上頭的指示另做解釋,甚至是忽略。

同時,也有媒體稱,制裁朝鮮成為走私商的福音。朝鮮工廠甚至忙著生產標明「中國製造」的服裝銷往世界各國。

儘管如此,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認為,朝鮮召回大使,顯示它還是感受到了壓力。

華頗:「我估計朝鮮最近一段時間可能會放軟一些身段,但是它棄不棄核這是最關鍵的。」

此前美國方面已經明確表示,只是想讓朝鮮無核化,並無意讓金家政權發生更迭,或加速朝鮮「半島統一」。

華頗:「美國現在來講對朝政策比較穩健,特朗普說『子彈已經上膛』,但是前提是金正恩做出蠢事。但是金正恩不做蠢事,那言外之意美國沒有必要現在就滅掉朝鮮。但是美國肯定對朝動武有個預案,現在美國參聯會的主席在中國訪問,和中國軍方接觸。我想雙方可能在幕後會達成一種協議。」

不過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認為,北京的目的則不一樣。

藍述:「北京是需要一個聽話的北朝鮮,而不是一個無核的北朝鮮。北京仍然希望朝鮮這個獨裁政權繼續存在下去,這是毫無疑問的,這個領導人可能是金正恩,也可能是北京找到的一個替代者。」

朝鮮此前威脅很快要對關島附近水域發動導彈襲擊,但現在它在官方媒體上發表了一份措辭經過精心拿捏的聲明,語氣不像之前那樣好戰,許多專家認為,這份聲明意在給局勢降溫。

採訪/易如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