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獨立日莫迪強硬發聲 黨媒同日首提中印戰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15日訊】8月15日,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在印度獨立紀念日發表演講時強調,印度軍隊已「準備好面對任何挑戰」。德媒稱,莫迪的這些話是說給北京聽的。同一天,中共官媒發文首提中印戰爭,直言當年中印第一次開戰打的是一場「政治軍事仗」。

今年8月15日是印度獨立70周年紀念日。當天,莫迪在德里紅堡(Red Fort)發表演講時,突出稱讚了印度軍隊「維護國家安全」的能力。

據《印度斯坦時報》報導,莫迪在演講中談到印度的國家安全時說:「每當執行任務時,我們的安全部隊總能向外界展示他們的能力。無論面對恐怖主義(分子)還是滲透者,我們的安全人員長期以來隨時準備做出犧牲。我們的軍隊已準備好面對任何挑戰。」

莫迪還說,當進行外科手術式打擊時,印度所擁有的能力為世界所知。

莫迪強調:針對任何「從事對我國不利行動者」,印度都有能力保護自己,「不論是海上或陸地邊界、網路還是太空,在所有領域,印度都有能力、也夠強大,可以戰勝試圖做出不利我國的事的人。」

莫迪發表這番演講時,恰恰是中印邊界對峙事件即將進入第3個月的時候,在中、印邊界之爭導致爆發戰爭的風險越來越高的敏感時刻,莫迪的上述言論讓外界立刻聯想到了中印的邊界之爭。

《德國之聲》隨後報導稱,除了針對宿敵巴基斯坦,莫迪的這席話顯然也是在說給北京聽的,因為今年6月中旬,印度憂心中國軍隊在洞朗邊界附近修築的一條公路「過於接近並危及印度東北地區的穩定」而派出軍隊進駐該地區,與中方軍隊對峙至今。

就在莫迪發表演說的當天,中共官媒旗下的微博新華視點發文談論了上個世紀60年代初發生的第一次中印邊界戰爭。該文表示,從1961年特別是1962年4月間,由於印度當局在中印邊境推行所謂「前進政策」,中方發起了一場中印邊界的戰爭。

文章稱,這是一場「軍事政治仗或者政治軍事仗」,所以戰後中方軍隊「主動撤至1959年11月7日雙方實際控制線中國一側20公里以內地區,並釋放了全部戰俘。」

外界觀察到,這是中共的喉舌媒體在發生中印對峙以來的近一段時期首次提及第一次中印邊界戰爭,而且這篇文章的發表時間點,特意選擇莫迪借印度獨立日演講為印軍造勢的時刻,輿論認為,這可能是北京當局通過其官媒在為即將爆發的第二次中印邊界戰爭造勢。

自從今年6月中旬中印邊防部隊在兩國邊界洞朗地區爆發軍事對峙以來,中印雙方陸續向該地區調動兵力、運送各種武器裝備、進行戰爭部署的同時,兩國外交層面的口水戰也一直保持著高調強硬的態度。中方一直要求印度越境軍人無條件退出對峙地區回到邊界線的印度一側,而印方則要求雙方的軍隊同時從「爭議地區」後撤。

就在中印雙方的邊界之爭僵持不下的過程中,中方宣傳機構近日向外放出風聲,指中方軍隊可能會在短期內採取行動,對 「滯留中國境內的印度軍人」 進行武力清場,如遇反抗將「逮捕後再驅逐出境」,甚至作好了在一兩週內與印軍打一場「小規模戰爭」的準備。

印度國防部長則在近期高調宣稱,印軍已經吸取1962年戰敗的教訓,現在有能力「打贏任何戰爭」。

印度媒體則爆料稱,印軍已將4萬人的部隊移防至錫金地區「部署到位」,而且還在該區域提前進行了軍事演習。

中方的軍隊則從對峙產生至今至少進行過3次大規模聯合軍事演習,而演習中突出展示的是軍隊的炸毀碉堡、攻擊軍事指揮所等山地進攻能力,外界輿論稱,這些演練科目很明顯是在為中印邊境戰事做準備。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