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監察法草案》違憲 大陸律師聯名提議

【新唐人2017年08月15日訊】中共《國家監察法(草案)》,已正式進入立法審議程式,8月11號,大陸59位律師、包括3位法學博士聯名就該《草案》立法向全國人大發出公開信,提出四點憂慮和四點建議。聯名律師表示,該《草案》凌駕於任何法律之上,對公務人員的權利非常不利。

公開信指出,7月18日,中紀委網站發表評論稱「監察機關調查職務違法和職務犯罪適用國家監察法,案件移送檢察機關後,適用刑事訴訟法」。該文一經發布,即引發法律界強烈關注。

參與聯名的唐吉田律師表示,為了臨時的需要,草率的推出此法,如果律師不能有效介入,對於官方人員的權利非常不利。

北京律師唐吉田:「大陸所謂這個監察法,立法程序有缺陷,並且在憲法沒有修改的情況下,就匆忙交付審議,甚至可能出台,實際上是與憲法還有刑事訴訟法一系列法律是相牴觸,對公民權利的維護,具有相當大的隱患。」

參與聯名的鄒麗惠律師表示,該《草案》凌駕於任何法律之上,既不受《行政訴訟法》約束,也不受《刑事訴訟法》約束。

福建律師鄒麗惠:「《國家監察法》主要的宗旨就是,我們現在大陸正在開展的這個反腐敗啦,關係到國家公務人員的一些違法犯罪行為這個監察,是很重要的一個法律,這個《草案》總體的一個大的問題,就是有超越任何法律的特權,那肯定違憲啦。」

公開信對於該《草案》提出的四點憂慮包括:法治原則面臨危機、人權保障原則遭遇嚴峻挑戰、平等原則受到損害、正當程式或被拋棄。提出四點立法建議包括:引入律師介入機制、引入「聽證」機制、引入法律監督機制、引入訴訟機制。

新唐人記者熊斌、元真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