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時渲染二次抗美 傳習近平北戴河放話嚴懲金正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15日訊】日前,有外媒評論文章指,《環球時報》受劉雲山指使,發文暗示將再次「抗美援朝」。但有消息指習近平在北戴河會議向中共元老通報要嚴厲打擊金正恩氣焰。分析人士認為,中共高層就如何處理朝核存在分歧,朝核背後牽扯中共內部政治鬥爭。

8月14日,《自由亞洲》一篇評論文章《本周北戴河會議習近平有話告訴中共前朝大佬》引述消息稱,習近平在北戴河會議上已經向與會的中共不同時期大佬,通報了必須嚴厲打擊金三胖囂張氣焰、剷除朝鮮核武對中國威脅的決心。

不過,該消息出自一篇未署名的評論文章,目前也沒有其它媒體發表類似報導。

8月10日,《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伊格內修斯(David Ignatius)的一篇文章引述熟悉中國事務人士的消息透露,出席北戴河會議的中共高層聽取了有關當前朝鮮半島局勢的簡報,正在考慮對朝鮮採取可能的更強硬制裁,包括減少其石油供應,甚至實施海上封鎖。

該消息同樣沒有其它消息來源或中共官方信息的佐證。

上述《自由亞洲》評論文章還表示,全世界都認爲金正恩膽敢叫板美國,是因為背後有中共撐腰。中共喉舌《環球時報》8月11日在劉雲山的授意下發文稱,「如果朝鮮主動發射威脅美國本土的導彈,並招來報復,中方將保持中立,如果美國和韓國主動打擊朝鮮,中國軍隊將越過鴨綠江阻止。」

文章稱,這段文字表面是警告金正恩,實質上是暗示金正恩,中共會堅持毛澤東思想不變,搞第二次抗美援朝戰爭。

文章還說,中國丹東目前每天仍有十台大巴載著數百人赴朝鮮旅遊。難道王毅的外交部要與習近平死磕,想靠中國人肉盾牌幫助金正恩阻止美國的導彈突襲?

文章說,習近平的表態,與外交部長王毅提出的「雙暫停」和左王劉雲山的《環球時報》聲音大不相同。無論美軍後發先至還是先發制人,川普都有機會清除人類史上的專制王朝——金正恩家族,而使美國更偉大。北戴河會議與會的那些中共前朝大佬,想清楚了嗎?

《環球時報》和外交部的表態到底出自中共高層何人授意,目前外界難以判斷。不過,上述評論文章似乎暗示,北京現當局和中共前朝元老就如何處理朝鮮問題存在嚴重分歧。

自習近平上台後,刻意拉開與朝鮮金家的距離,要把中朝關係從「血盟」降格為正常的「國與國之間的關係」,並明確表態反對朝鮮擁核。

特別是目前面對美國的強大軍事和中美貿易的壓力,北京不斷加大制裁朝鮮的力度,或顯示現當局有意解決朝核問題,擺脫金正恩這個「政治包袱」。

不過,如果北京嚴厲打擊金正恩,威脅到朝鮮政權安全的時候,極有可能招來一些中共元老的反對。在某些元老心目中,與朝鮮數十年「血盟情節」可能已經根深蒂固。

除此之外,對朝政策的分歧,還可能牽扯中共內部政治鬥爭。

在江澤民時期,中朝關係曾經有過一個「蜜月期」。江澤民本人和江派的張德江、劉雲山、周永康等人均與金家政權關係密切,來往頻繁。同時,江家政權給朝鮮提供了大量經濟援助和秘密軍事支援。

多家消息指,朝鮮近年的核開發之所以突飛猛進,與江澤民暗中支持密不可分。在朝鮮核武試驗招來國際社會經濟制裁後,江澤民集團的援助讓朝鮮經濟不降反升。

有分析認為,習近平疏遠金正恩的原因之一就是金家和江家的關係。在習、江兩陣營生死博弈之際,金正恩不斷挑釁,給習近平製造麻煩,背後不排除有江派勢力操控的因素。

被《紐約時報》呼為「小報」的黨媒《環球時報》多年來頻頻在對外關係上給習近平攪局。去年年初,《環球時報》主編胡錫進曾因「公款旅遊」遭中紀委警告處分。幾個月後,《環時》再次因「炒作敏感話題」被通報整頓。

而中共外交部也被江派把持多年。習近平反腐打虎以來,外交系統目前仍少有觸及。

今年5月,在北京與華盛頓合作、緊鑼密鼓向朝鮮施壓之際,傅瑩以中共人大外事委員會主任委員、社科院國家全球戰略智庫首席專家的名義發表文章,暗示朝核問題基本無解,出路只能是「默許朝鮮擁核」。

其中,人大和社科院分別由兩名江派常委張德江和劉雲山主管。外界分析,江派可能有意在朝核問題上公開唱反調,目的是給習近平製造難題。

(記者桓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