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做艾草粿 回味客家情

【新唐人2017年08月15日訊】艾草粿(guì)是客家人的一種傳統美食,食材簡單,味美鮮香。剛出鍋的艾草粿不但粿皮Q彈有勁,咬下去滿嘴化不開的香氣。最近休斯頓客家會的二十多位會員一起來到了烘培店,學習這種傳統美食的做法。

在會員們到來前,一品烘焙店的店主饒鳳喬已經在店裡備好了兩大盆艾草粿的餡兒和幾大包用糯米面及艾草粉揉制的麵團。

一品烘培店的店主饒鳳喬:「把麵粉加艾草粉再加適量的水,1磅的粉我會用到1120cc的水,有1000cc的水,滾水,先和在米上面,讓它成團,再用冷水加進去這樣打,這樣做出來就很Q。」

艾草粿是客家的傳統美食,以前是清明節的傳統食物,客家艾草粿不同於其它地區,食材簡單,味美鹹香。客家人勤儉的特點也體現在了食材上。

一品烘培店的店主饒鳳喬:「艾草這個東西是非常常見的一種草,其實在鄉下到處都有,你不要說特別去種,只要你有田,田埂旁邊都有,有田的地方都有。」

饒鳳喬說,現在因環境和農藥的污染,田間地頭的艾草大家已經不敢隨便食用,但在休斯頓的韓國店內還是可以買到現成的艾草粉。

饒鳳喬製作點心經驗豐富,對客家美食艾草粿也自有一番心得,當天大方公開了她做餡的要領:蘿蔔刨絲曬乾(2天),爆香肉末時多放油,用中小火炒散,然後加入香菇末、蝦米皮、青蔥,以及胡椒粉,拌好空油,味香不膩,蒸的過程為保證形狀美觀,中間要多次掀蓋兒,不能蓋嚴實。

會員們在饒鳳喬的悉心指導下,邊學邊做,相聚甚歡。熱騰騰的艾草粿出爐後,大家圍聚桌前,品味美食,閒話家常,現場氣氛熱絡溫馨。

新唐人記者易永琦、錢朗美國休斯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