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3天缺席黨媒頭條 傳習近平要求低調防捧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15日訊】正值中共北戴河時間,中共高層集體「隱身」的同時,習近平的名字也罕見的連續3天缺席黨媒頭條。港媒消息,習近平下令低調,或防「捧殺」。

8月1日之後,中共北戴河「休假」模式啟動,習近平消失在公開活動中。此外,從8月10日至12日,中共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的頭版標題中,連續3天不見習近平的名字。

14日,香港《明報》報導指,一般來說,即使習近平沒有公開活動,他的名字也會以綜述或評論的形式出現在黨媒頭版。7月的《人民日報》頭版標題,只有4天沒有習的名字,但這4天並非連續出現。

報導引述消息稱,習的名字連續3天缺席《人民日報》頭條,原因是習近平本人提出,不要過分突出他個人。

報導分析,去年的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後,各級官員對「習核心」的表忠之聲此伏彼起,今年有關「習近平思想」的造勢又漸入高潮,一般預料「習思想」很可能在十九大上列入黨章。習近平此時突然叫停對他的過分吹捧,耐人尋味。

報導稱,殺人有「棒殺」和「捧殺」兩種手法。「捧殺」者,即極盡肉麻讚揚之能事,令人反感,即所謂「高級黑」。在中共歷史上,就曾有林彪等人以「天才論」吹捧毛澤東,力推毛「晉位」國家主席一職,最終導致毛、林反目一事。

外界觀察,中共十九大前為「習思想」造勢的官員中,既有中辦主任栗戰書和北京市委書記蔡奇等習的親信,也有被譏諷為「中國第一忠臣」的天津市委書記李鴻忠,還有劉雲山下屬的中宣部高官。

北戴河會議前,習近平出重手拿下了「江派接班人」背景的前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閉門給省部高官訓話,並在內蒙舉行了沙場大閱兵。外界分析,習近平一系列大動作,意在震懾黨內政敵,力保「十九大政治安全」。

同時,海外輿論場則掀起一輪習近平要「恢復黨主席」、「並肩毛鄧」、「謀求權力終身製」以及「走向全面獨裁」的評論熱潮。

分析指,習近平此時下令低調,可能與此有關。

港媒此前報導,「個人崇拜陷阱」是江派劉雲山針對習的「高級黑」。

近年來,由中共宣傳系統出面對習採取文革方式吹捧,然後海外江派背景的媒體群起對習嘲諷批判,已成為常態。

香港《爭鳴》雜誌7月號報導,中宣部編輯了一本200多頁的「習近平總書記語錄」冊子,準備7月1日發行,但被政治局叫停。劉雲山辯稱是為「配合十九大」。

去年中共兩會前後,《要嫁就嫁習大大》、《東方又紅》、《不知該怎麼稱呼你》、《全民偶像習大大》等歌曲一度流行,「習毛握手」的照片在微信熱傳。其中部分歌曲直接出自中共地方宣傳部門。

原軍事學院出版社社長辛子陵說,自從習近平上台以來,中共宣傳口就刻意和習近平不同調,將他打扮成一個「毛左憤青」,故意曲解習近平的講話,比如習近平說「兩個三十年互不否定」,宣傳口就理解為不許講毛澤東,不許講文化大革命,不許講餓死人,把事件搞得很離譜;還有炮製彭麗媛插手春晚的假新聞事件等。

他表示,劉雲山是江澤民一手提拔的。「習近平是最高領導人,但底下的各個部門,還是原來的負責人(江澤民派系)。這些人政治傾向和他是不一致的。但是他們這麼幹,就是叫習近平去背黑鍋。」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