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冰毒銷往中國 躲避制裁賺外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15日訊】繼安理會通過新一輪對朝制裁決議後,中共商務部決定自8月14日起,全面禁止從朝鮮進口煤、鐵、礦石等產品。外界認為,這一連串的制裁措施,將使朝鮮的外匯收嚴重縮水。但韓媒援引消息稱,朝鮮科學院正在研製冰毒銷往中國,賺取外匯。

8月14日,中共商務部通報,當日起全面禁止從朝鲜進口煤、鐵、鐵礦石、鉛、鉛礦石、水海產品,9月5日起,不再辦理進口手續,禁止進口。

通報提醒,有關措施不適用於出口國證實的非朝鲜原產,而經羅津港進口非朝鲜原產煤炭的中國企業,必須持有出口國向聯合國相關委員會通報的資料辦理通關手續。

上述通報是中方響應聯合國安理會8月5日一致通過的新一輪的制裁朝鮮決議。該決議是近幾十年來,安理會最嚴厲的一次制裁。此次制裁生效後,將使朝鮮每年的外匯收入減少近10億美元,從而更為有效的扼制朝鮮核武器和彈道導彈的開發項目。

韓媒《DailyNK》10日報導說,自聯合國安理會對朝制裁全面禁止朝鮮出口煤炭和主要礦物質以來,朝鮮的毒品生產、銷售、消費卻增加了很多。這是因為通過煤炭出口賺外匯的貿易公司們,轉向銷售毒品來賺外匯了。

在朝鮮的GDP中,煤炭的出口貢獻佔了相當大的比重。朝鮮的出口煤炭99.8%都出口到中國。

聯合國安理會的決議設定了朝鮮煤炭出口上限,規定每月最後一天起的30日內需向朝鮮制裁委員會報告上月進口量。2月份,北京決定本年度內停止從朝鮮進口煤炭。

有評論說,北京的這一舉措,將切斷平壤一條主要的金融生命線,「大大加強聯合國制裁的效力。」

朝鮮生產毒品有司法機構和權力機構撐腰

DailyNK報導引述平安南道消息人士的話說,安理會中止了朝鮮煤炭出口之後,朝鮮貿易公司重新開始了毒品生產和黑市交易。

報導說,朝鮮生產毒品有司法機構和權力機構撐腰。生產毒品牽涉到從籌備原材料到生產的整個過程。這種組織像蜘蛛網似的遍佈在邊境地區,到內陸的所有地方,形成了流通、銷售、消費的一系列過程。

該消息人士說,製作冰毒的主要材料是乙酸苯基。通過丹東新義州海關偽裝成麵粉偷運,或者走私成白色結晶體的乙酸苯基,因為用肉眼很難分辨,所以經常會輕鬆躲過海關檢查。

消息人士還披露,貿易公司官員們從中國偷運毒品的主要原料乙酸苯基到朝鮮,之後銷售給生產商加工成冰毒,這些冰毒如果因為中國海關加強檢查無法偷運,就會通過黑市交易,以「平成科學院」使用的化學產品的名義偷運出境。

也就是說朝鮮國家科學研究機構「平成科學院」也參與了毒品市場。

如果朝中走私渠道也被堵,生產商加工冰毒就會用「平成科學院」使用的化學實驗品來替代乙酸苯基。化學家們通過自學掌握了乙酸苯基的合成方法,並製造出了原料。

報導說,咸興市和順天市都是化學工業城市,平成科學院離順天市比較近,而咸興市裡也有該科學院研究分院,而順天市有李壽福化學工業大學,咸興市也有一所化學工業大學。當地聚集了研究了幾十年合成化學的技術家,所以成為了毒品生產基地。

消息人士說,最近順天製藥廠和興南製藥廠生產的原材料,也成為毒品的添加劑,黑市流通也出現了細分化。

據平安南道平城市消息人士介紹,平成科學院使用的化學藥劑,都用200公斤裝的桶密封著,科學院每桶售價為1萬美元,而在生產地倒賣的價格為1萬5千美元,賣給生產者為每公斤1千美元。

貿易公司官員和科學院官員串通一氣偷偷銷售原料,檢察或保衛部官員也受到賄賂了。可以說官員和商人壟斷了整個朝鮮的毒品市場。

報導說,朝鮮的毒品主犯就是負責國家命運的金正恩及其領導層,這讓人非常憤慨。隨著毒品生產量的增多,人們毒品中毒的問題也越來越嚴重了。

消息人士還說:「發射導彈後,因為孤立無援強調自強的情況下,賺外匯只能走向把整過國家變成非法市場的路途。司法機構把毒品的市場化,作為賺錢斂財的好機會,腐敗正在腐蝕著朝鮮社會的裡裡外外。」

近年來,朝鮮頻頻進行導彈試射和核武威脅國際社會,引起安理會的多輪制裁。安理會的最後一次制裁,是針對平壤7月4日和28日,朝鮮兩次試射洲際彈道導彈。這兩次發射,外界認為對美國大陸和歐洲的大片地區構成了威脅。

對於聯合國安理會對朝鮮進行的這次最嚴厲制裁,中國和俄羅斯對這一決議表示支持。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