麵條更好吃的做法是這個 別再煮錯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14日訊】通常乾麵條多為「生麵」,如陽春麵等,保存時間較長;而熟麵是指經蒸煮或油炸過的濕麵條,如烏龍麵、蒸煮麵等,保存期限較短。麵條不同,煮麵的時候就要根據不同的方法來煮。

1、麵條也能細分成粗細2種,細麵吸水快,不適合久煮;寬麵吸水慢,煮熟較費時。

2、煮麵鍋子直徑不要少於25公分,水量勿少於500 c.c.,否則麵條容易一下鍋就黏成一團攪不開。水量比例約為500c.c.的水可煮1人份的麵量(約120∼130克),1,000c.c.水量便可煮2人份。

3、鍋中裝水後開大火,確認水已經滾開才將麵條下鍋,否則麵條容易因溫度不夠,產生芯不易熟的狀態,或形成外觀與口感糊糊的狀態。

4、水滾後將麵條以放射狀下鍋,水中加鹽可調味及抑制澱粉糊化,降低麵條黏度,比例約為500c.c.的水加5g鹽。

5、確認麵條都已浸到水後,立刻用筷子撥開麵條,才不會讓麵條黏在鍋底,約10秒便可攪動一次。

6、維持大火煮麵時,因滾水到了沸點會馬上溢出,這時可以淋上1匙沙拉油,避免滾水立即溢出鍋外,也可以防止麵條在鍋中不停起泡沫,使麵條不容易黏在一起。

7、為使麵條表面和麵芯都受熱均勻,煮麵時需在水大滾快溢出前加少許冷水,因為滾水溫度較高,容易導致麵條外軟內硬,加冷水可以略為降溫,使麵芯也慢慢熟透。

8、煮乾麵或寬麵需要加入2次水,而煮細麵和熟麵時可不用再加水,只要在水滾後將麵條略攪拌,約1至2分鐘後即可起鍋。

9、煮切麵在下面條時適量加點醋,這樣可除麵條的鹼味,還可使麵條變得更白。

10、煮掛麵鍋中的水剛冒氣泡時就放掛麵,攪動幾下後蓋上鍋蓋,水開時放點涼水進鍋,稍煮即可。這樣煮掛麵,熟得快而且不黏湯,比較好吃

11、判斷煮熟與否,可先撈1條麵折斷,中央呈白色代表未熟、呈透明就熟了。

12、起鍋時可用筷子夾住麵條,上下甩乾水分,也讓麵條的筋度釋放,不可持續泡在水中,容易吸收過多水分,使麵條變爛影響口感,瀝乾麵條後即完成,可放入準備好的湯頭中。

13、若想增加Q彈口感,可將煮熟的麵條撈起後,放到冷水中或冰水稍微冰鎮30秒即可。

14、煮掛麵和干切麵的時候,鍋中煮麵的水不要太開,等麵條下鍋開鍋後也宜用中火煮,因為干切麵和掛麵本身很乾,用太大的火煮,水溫很高,使麵條表面形成一層黏膜,熱量無法向裡傳遞,易形成硬心和麵條湯糊化。中火煮時,隨開隨點些涼水,使麵條均勻受熱。

15、煮濕切麵和自己搟的麵條時則需水大開時下面,然後用筷子向上挑幾下,以防麵條粘連。用旺火煮開,每開鍋一次點一次水,點兩次水,就可以出鍋。

16、煮濕面一定要注意用旺火,否則溫度不夠高,麵條表面不易形成黏膜,麵條就會溶化在水裡。

17、下面的時候水一定要滾燙的,而且不要煮太久,大概煮了2分鐘的時候把麵條撈起來,立刻放進冷水中浸泡片刻,然後放進熱水中泡一下就行了,這樣煮出來的麵條爽口嫩滑。

18、煮麵條最好的時間是在水被燒開前兩三分鐘,把麵條放進鍋裡煮。具體的竅門是看到水面剛剛飄起水汽的時候,把麵條下鍋就可以了。一般將鍋煮開兩次,麵條也就熟了。

蕃茄雞蛋麵的做法:

材料:麵條、蕃茄、雞蛋、鹽、味精、香油、老薑片

做法:

1、兩個蕃茄洗淨切片,兩個雞蛋搗碎,蛋液里加鹽,一塊老薑片切碎; 

2、鍋內放油,油熱將蛋液倒入炒成蛋花,盛出;

3、另放油,油熱爆香姜碎,將蕃茄倒入翻炒,待蕃茄出水了將蛋花倒入同炒一會。

4、然後加水煮入味,大概可以煮上五分鍾吧,然後盛出倒在麵碗裡,加鹽,味精,香油。 

5、另起一鍋放水煮麵,麵好即盛入裝有蕃茄湯的麵碗,撒上香菜,香噴噴!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