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貿易調查 和平解決朝核最後嘗試?

【新唐人2017年08月13日訊】在朝鮮和美國口水仗不斷升級之際,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再次警告金正恩後,致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討論如何遏制朝鮮發展核武,同時預告,美國將展開對中方是否侵犯美國知識產權的調查。那麼,川普為什麼選擇在此時啟動貿易調查?來看看下面的報導。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8月12號報導,川普在前一天跟習近平的通話中,除朝核問題外,還告訴對方,美國計劃下週展開對中方是否侵犯美國知識產權的調查。如果調查結果屬實,川普將對中國商品課徵額外關稅。

報導說,川普原本計劃在一個多星期前就啟動這項調查,推遲的原因,是8月5號北京在聯合國安理會支持擴大對朝鮮的制裁。

8月12號上午,白宮貿易和製造業政策辦公室主任彼得.納瓦羅,在電話會議上宣布,川普總統星期一將簽署一項備忘錄,要求美國貿易代表羅伯特.萊特希澤,依據1974年貿易法第302(b)條款,決定是否就中國在貿易方面有不當和歧視性政策法規和行為,是否損害到美國的知識產權、創新和技術而展開調查。

川普在此前抨擊中共的貿易政策時曾說:「美國每年在與中國的貿易上損失數千億美元,中國知道我對此怎麼想。這種情況不能繼續下去。」但是「如果中國在(朝鮮問題上)幫我們的忙,我會對貿易問題有不同的感受。」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川普的耐心是有限的,他不可能像以前的美國總統一樣永遠等待下去,他面臨的情況也不一樣,現在金正恩威脅要把導彈打到關島了,他沒有更多的時間等下去,所以他通過要調查中國對美國的知識產權侵權問題,實際上是對習近平委婉的發出一個信號,立刻就聯合國制裁北朝鮮的決議做出實際行動。」

川普在競選期間曾多次批評中共的貿易政策,並表示當選後會採取行動,包括對來自中國進口的商品征收45%的關稅。今年4月份「川習會」後,川普表示,他不可能要求北京在朝核問題合作的同時,把中國定為匯率操縱國。

此後雙方啟動了中美貿易「百日計劃」。不過伴隨著朝核問題不斷升級,川普政府開始抱怨北京沒有盡力遏制朝鮮的挑釁行為,中國雖減少了從朝鮮的煤炭進口等,但是對朝鮮的出口在今年上半年增加了將近30%,中朝跨界貿易上升了10%,達到26.5億美元。

「百日計劃」後舉行的首次美中全面經濟對話,氣氛則顯得不再融洽。

大陸時政評論員陳明慧此前向《新唐人》表示,川習會上取得的成果沒能很好的在中國落實,是因為受到了國內一些政治勢力的干擾。

藍述:「川普應該也考慮到了習近平目前的處境,可能習近平要等到十九大開完之後才能在中共內部擁有絕對的說話權,但是川普面臨的形勢不可能讓他等到年底,在這種情況下,川普非常清楚,所以軍事上做好了準備,外交的角度,通過北京進行施壓,這實際上是和平解決朝核問題最後的嘗試。」

此次川普從知識產權竊取行為著手採取的貿易行動,在美國商界受到普遍歡迎。

UCLA安德森管理學院經濟學家俞偉雄說,川普看準了中方是一勞永逸、和平解決朝鮮半島無核化問題的關鍵角色,但是中方一直沒有起作用。

UCLA安德森管理學院經濟學家俞偉雄:「我覺得這是很光明正大的一個高招,你如果幫我解決朝鮮的問題,那我在貿易上可以比較寬鬆的對待,如果你不行或者在過程中跟我玩花樣,那我就用我過去一直強調的平等互惠的原則來對待你,那你知識產權、各方面違背世界貿易的東西我都要開始嚴肅的對待,那中國不正當的利益就會受損。」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認為,在和平解決朝核問題上,國際社會和川普都給了中朝最大的善意和機會,但目前最大的問題是中共當局不願意讓共產政權從朝鮮半島消失。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