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敏感時刻出訪 中印「爭奪」尼泊爾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14日訊】在中印邊境對峙敏感時刻,中共副總理汪洋出訪與中印邊界相接壤的巴基斯坦和尼泊爾。外界分析,中共可能爭取尼泊爾的支持。而印媒報導,印度邀請尼泊爾重測珠穆朗瑪峰高度,至今未得到答复。

據中共外交部8月12日消息,汪洋於8月13日至17日赴巴基斯坦出席巴獨立70週年紀念活動,並訪問尼泊爾

巴基斯坦被指是中共盟友,其邊界同時與印度、中國接壤。在中印發生衝突後,巴方已多次與印方在克什米爾地區交火。

而尼泊爾是夾在中印兩國之間的一個陸地小國,北邊是人跡罕至的西藏高原,所以尼泊爾的生活、生產物資主要從印度進口。

外界猜測,汪洋在敏感時刻出訪這兩個國家,應該與中印對峙有關。

有海外黨媒分析,汪洋本次前往巴基斯坦和尼泊爾,將可能不可避免地談及中印邊境局勢,甚至會試探巴基斯坦和尼泊爾對中印開戰的態度,以及商討可能的來自兩國的協助。

但《大紀元》時政評論員石實表示,習近平當局目前主要精力集中在開好中共十九大,阻擊江派人馬。因此,不排除汪洋順道訪問尼泊爾的目的,是讓其從中斡旋,避免中印發生激烈衝突。

有消息說,尼泊爾總理德烏帕(Sher Bahadur Deuba)在8月23日訪印期間,會提及有關洞朗地區的議題。而中印爆發衝突後,尼泊爾政府曾分別致函新德里和北京,稱尼泊爾將保持中立,不會在中印對峙中選邊站隊。

《大紀元》此前獲悉,中共國防部曾秘邀印度媒體與中共軍方高層見面,軍方強調某些鷹派黨媒的強硬發聲,並不代表國防部立場。石實認為,中共發出的兩種聲音,表明高層對印度有主戰派和主和派兩種分歧。

北京時政評論員華頗曾對《希望之聲》表示,現在最希望開戰的是習近平的黨內政敵。他們樂意看到習近平外患內憂,恨不得習近平和印度打一仗,甚至希望習近平打一場敗仗。

印度邀請尼泊爾重測珠峰高度

印度除了派軍備戰之外,近期還做出不少疑似針對中方的小動作。

據印媒報導,印度今年5月向尼泊爾提交建議,邀請尼泊爾重新測量珠穆朗瑪峰的高度,但至今仍未獲答覆。事實上,珠峰峰頂位於中國境內。

報導指,印度為了回應國際科學團體對於前年大地震可能改變珠峰高度的質疑,並紀念印度測繪局成立250週年,故於今年5月向尼泊爾提出有關計劃,其中印方會斥資5000萬盧比,並派出30人測繪團隊參與。

但前印度測繪局總測繪師斯透露,尼泊爾考慮到現時中印邊境的緊張局勢,回覆時非常小心警惕,避免被外界視作與印度結盟。

(記者桓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