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輝:向歷史交代絕不是保中共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在歷史的長河中,無論是帝王將相,還是平頭百姓;無論是英雄豪傑,還是凡夫俗子,所有的成功和失敗,都不過是過眼煙雲,惟有名聲留存在史冊上,留存在周圍人的記憶中。誠所謂「雁過留聲,人過留名」。有的流芳千古,有的遺臭萬年;有的長久駐留在後人心間,無比敬仰;有的每每被提及,一再被唾棄。因此,每個人,尤其是在歷史轉折關頭承擔巨大責任的當權者,如何書寫好自己歷史的這一頁,如何向歷史交代,尤為關鍵。

無疑,國內外的共識是現在的中國再次到了歷史的轉折關頭。當今中國道德淪喪,社會不公現象普遍,城市治安狀況糟糕,世人普遍缺乏信仰,社會更是亂象紛呈:商人無商德,坑矇拐騙、造假販假層出不窮;醫生無醫德,假醫假藥,索要紅包並非個別,甚至眾多醫院都存在活摘人體器官的罪惡;還有教師無師德,官員無官德……司法腐敗,草菅人命;軍隊腐敗,喪失戰鬥力;環境污染嚴重,每年因污染而死的人無法計算,中國人內心的哀痛無法言說。可以說,追名逐利,已成為不少中國人的唯一追求。中國走向何方?中國人在關注,世界也在關注。

毋庸置疑,要找到藥方一定要找到病根。可以說,當今中國亂象的根源正是破壞中華傳統文化、以馬列邪說毒害國人的中共的存在。綜觀中共從成立至今,其通過一場場運動,業已戕害了至少8千萬中國人,而且迄今未休,用壞事做絕都不足以描述其邪惡。《馬克思的成魔之路》中考證,信奉撒旦教的馬克思早年發誓,要用自己的邪說毀滅人類,其同樣信奉撒旦教的追隨者恩格斯、列寧、斯大林則身體力行的在實踐著這一目的,自然信奉馬列的共產黨成為了這些黨魁們毀滅人類的具體工具。從各國共產黨的所為看,它們也的確在禍亂世間,禍害世人。

如今,蘇東的共產黨已成為了過去時,但盤踞在中國大地上的中共卻依然為禍中國人,且已達到了天怒人怨的地步。然而,歷史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上天在掌控著一切。2002年,貴州現身的天然藏字石「中國共產黨亡」昭示了中共最終的下場,這也為中共當權者和中國人指明了未來的趨勢和走向,那就是走上解體中共之路,必將得到神助。

在這歷史的關鍵時刻,中共當權者究竟該如何走?不妨將目光轉向當年臺灣轉型時的關鍵人物、蔣介石的長子蔣經國

上個世紀80年代的臺灣,臺灣的自然環境受到嚴重的污染,都市則治安不靖,很多亂象與當下的中國頗為類似。臺灣作家龍應臺的《野火集》對此有著詳盡的描述,而龍應臺在描述的同時,也呼籲「一千八百萬懦弱自私的中國人」為這些亂象「生氣」,且向政府大聲的表達出自己的憤怒。可以說,《野火集》「火勢之大不僅燒熱了文化界,甚至也薰出了廣大的市井小民」。

彼時連任兩屆臺灣總統的蔣經國在致力於發展臺灣經濟的同時,亦注意到了民眾的呼聲,從而走向了推動臺灣政治轉型之路。

1986年10月10日,蔣經國在「國慶」大會上,發表了著名的「向歷史交代」的講話,表示要對歷史、對十億同胞、對全體華人有個交代。1987年5月,臺灣副總統李登輝向應邀到訪的美籍學者楊力宇提交了蔣經國親筆書寫的「總統處理國家大決策的基本原則」,即一、一切作為向歷史交代,不在乎目前的譭譽,而在於將來歷史上的評價。二、因應現實情勢所作成之決定,常不受他人之影響左右。三、企圖建立制度,求國家之長治久安,不求一時之方便。

蔣經國藉此所表達的是他向臺灣人民和歷史交代的決心,即不管目前的個人譭譽,而重在未來的評價。正是這樣的決心,使蔣經國開啟了臺灣的民主之路。

除了要向歷史交代,對歷史負責外,蔣經國晚年多次強調要尊重憲法,依憲治國,他還強調要保障憲法前提下的公民集會、結社、組黨的權利。同時,他在黨內高層會議上說:「時代在變,環境在變,潮流也在變。因應這些變遷,執政黨必須以新的觀念、新的做法,在民主憲政的基礎上,推動革新措施。唯有如此,才能與時代潮流相結合,才能和民眾永遠在一起。」

此外,蔣經國強調要以國家和民族利益為重,並在簽署解除「戒嚴令」後面對黨內質疑時說:「世上沒有永遠的執政黨。」

為了推動臺灣社會的政治轉型,蔣經國採取了如下措施:調整決策機構,提升開明派力量;組織革新小組;解除「戒嚴令」;開放「黨禁」,允許成立其它政黨;開放「報禁」,允許私人興辦媒體;革新黨務;不在臺灣境內立碑立像與推動臺灣本土青年從政。臺灣面貌為之一變。

在1988年蔣經國去世後,臺灣逐漸走上了民主之路,並在1996年3月,實現了首次總統直選。可以說,正是蔣經國親手啟動並終結了威權政治。顯然,沒有蔣經國對歷史、對國家、對人民負責的態度,臺灣絕不會變成今天「亞洲和世界民主的燈塔」。

蔣經國之舉毫無疑問讓臺灣人充滿了敬意,並永載史冊。在此前「誰對臺灣貢獻最大」的民調中,蔣經國始終高居第一位。曾任臺灣總統的馬英九曾言:「我們崇敬他,就因為他能突破家世、出身、教育、歷練乃至意識形態的侷限,務實肆應變局,進而開創新局。在這個意義上,他的身影,不僅不曾褪色,反而歷久彌新。」

與臺灣隔海相望的中國大陸,在面臨著同樣轉折點之際,卻依然不斷散發著「保中共」的信息。在四川新疆連震後的8月10日,中共新華社再發文自我吹噓,說什麼中共是「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等,讓天下貽笑大方。顯然,其潛台詞依舊是要在保黨的前提下進行改革。然而,不論是天意民心,都早已判了中共死刑,任何人如果逆天意民心而行,不僅不會改變中共滅亡的命運,也會讓自己歷史的這一頁蒙羞。

蔣經國先生說得好,「世上沒有永遠的執政黨」,所謂變則通,在人心思變的當下,拋棄中共,恢復中華傳統文化,是每個中國人的唯一選擇,這也是向歷史交代最正確的方式。#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