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前總理:北京應承認美單方面打擊朝鮮可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13日訊】朝鮮日前威脅向美國軍事基地關島發射4枚導彈。澳大利亞總理表示,如果朝鮮政權襲擊美國,它將援引與美國的長期軍事聯盟,對美國施以援手。澳前總理陸克文則表示,中國需要承認,美國單方面打擊的威脅是可信的。

8月11日,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澳大利亞總理馬爾科姆•特恩布爾(Malcolm Turnbull),在10日晚與美國副總統邁克•彭斯(Mike Pence)進行會談後,就朝鮮半島緊張局勢升級發表承諾。

特恩布爾表示:「美國支持其盟國——澳大利亞當然包括在內,我們也支持美國。如果美國遭遇襲擊,我們就會援引《澳新美安全條約》(ANZUS),而且澳大利亞將對美國施以援手,就像如果我們受到襲擊,美國也會對我們施以援手。」

《澳新美安全條約》可追溯到1951年,當時澳大利亞、美國與新西蘭共同簽署了這一軍事和戰略聯盟協定,後來新西蘭廢除了這一協定。但這個共同防禦條款,在美澳之間仍有約束力的,仍是堪培拉外交政策的基石。

11日,澳大利亞前總理陸克文在《金融時報》撰稿,針對平息朝鮮危機發表評論稱,美國單方面打擊朝鮮的威脅是可信的,美國應當講清楚,中國(共)在此問題上的利害在哪裡。

陸克文引述大多數分析人士的觀點認為,不太可能因朝鮮核計劃而發生戰爭和衝突。但令人不安的真相是,現在這種可能性變大了。他認為有3種可能場景。

1,中國要麼通過政治和外交手段說服朝鮮人放棄核計劃,要麼通過金融和經濟制裁讓平壤真正改變政策;2,美國單方面對朝鮮核設施發動軍事打擊,摧毀或至少削弱其核計劃。3,美國適應朝鮮擁有搭載核彈頭的洲際彈道導彈這一事實,並尋求實行某種制度來控制朝鮮。

陸克文說,從川普(特朗普)領導的白宮角度看,這些場景已經不再可行。華盛頓認為中國(共)正在朝鮮問題上和美國拖延時間,無意在朝鮮問題上做任何事情;中國(共)甚至將繼續給外界一種對朝鮮採取行動的假象,迫使美國最終不得不接受朝鮮成為一個擁核國家。

如果說讓美國接受朝鮮成為核俱樂部的新成員,這個主意在華盛頓也沒什麼市場。因為朝鮮不被視為一個正常國家,該國也沒有展示出任何制定透明核信條的興趣。此外,朝鮮已多次對美國發出好戰威脅。

陸克文表示,必須要考慮到朝鮮危機將觸發一場更大範圍的中美衝突風險。

他說,如果中國成功地讓朝鮮終止核武器計劃並銷毀現有核武庫,那麼美國將接受討論朝鮮半島很多「大交易」,包括與朝鮮簽訂正式的和平條約、美國在外交上承認朝鮮、保證朝鮮政權的未來、可能從韓國撤軍,以及撤銷對朝制裁等。

近期,美國與朝鮮的對立局勢持續升溫。8月8日,美國總統川普警告朝鮮,不要做出任何新的挑釁,數小時後,朝鮮官媒9日揚言,朝鮮軍方正仔細研究行動計劃,以中遠程戰略彈道導彈火箭-12型(Hwasong-12)攻擊美國在關島的重要軍事基地。

8月11日,川普警告朝鮮領導人金正恩,不要對美國及關島在內的美國屬地,或盟邦採取任何行動,警告金正恩對這樣的舉動將會後悔,且「很快就會後悔」。

12日,川普再次發推文表示,對朝鮮的軍事解決之道已全面就緒,「炮彈上膛」。川普表示,華府正「非常仔細地」監視其軍事選項,希望金正恩能將他的話銘記在心。

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Jim Mattis)被問到美軍備戰狀態的問題時回答:「我不會預先告訴敵人我將會怎麼做。至於備戰狀態,我們已經準備就緒。」

12日,川普與習近平通話商討朝鮮問題。陸媒稱,習近平在與川普通話時強調,中美在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維護朝鮮半島和平穩定方面擁有共同利益。中方願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同美方保持溝通,共同推動朝鮮半島核問題妥善解決。

川普則表示,充分理解中方在朝鮮半島核問題上發揮的作用,美方願同中方繼續就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保持密切溝通。

外界分析,川普與習近平通話,不排除是跟中方打好招呼,下一步有可能對金正恩動手,採取實質的「斬首行動」,以解決朝鮮對美國及其盟國的不斷挑釁。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