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日裡的星光隧道 彰化花壇磚雕體驗

【新唐人2017年08月13日訊】您知道大熱天還能去哪裡嗎?台中有老師帶小朋友到彰化花壇磚窯的故鄉,體驗走進135公尺長的隧道磚窯,還自己DIY自己專屬的磚雕作品。

磚窯業者廖嫦娥:「我們這個窯有多長呢?總共有135公尺長,135公尺長,那麼煙囪有多高呢?我們煙囪有45公尺高。裡面是不是很涼?好,那我們再往前一點點。」

走在深邃的隧道裡面,雖然外面是大熱天,裡面卻涼爽,一望無際就像是走在星光隧道一樣,除了有導覽解說磚窯的歷史,拍起照來也很有FU。

小朋友:「滿可怕的,(還有呢),然後裡面滿涼的。」

小朋友:「(裡面感覺怎麼樣),熱熱的。」

在70年代花壇曾經有6、70家磚窯業者,到目前只剩下6到7家還在營業,彰化縣花壇鄉一家經營超過半世紀的磚窯廠,如今轉型觀光產業,保留完整的隧道窯,還教遊客認識製磚窯文化以及有磚雕課程的體驗。

磚雕老師張澄淵:「把我們描的線條割深一點,割深一遍,然後我們再來進行第三個步驟。這樣子割一公分深。」

聚精會神,小朋友手拿工具,照著磚雕老師講解,小心翼翼的將自己的磚雕作品一刀一刀慢慢成形,玩得不亦樂乎。

小朋友:「我喜歡做藝術的東西。」

小朋友:「我做了一個人。」

老師林欣薇:「透過這樣的活動,其實孩子會比較容易,實地的暸解一些傳統的技術。」

老師林玉敏:「我們會覺得,這樣的技藝結合,對學生來講,有一個傳承的性質跟信念。」

透過磚雕技術可以做成各種花器以及古人使用的習字磚,讓小朋友體驗到一場磚窯的文化之旅。

新唐人亞太電視葉錫鴻台灣彰化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