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媒:乃堆拉山口會談失敗 中印各提一條件成僵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13日訊】中印邊界對峙局勢近日突然升溫,在外界頻傳雙方大批軍隊向對峙地區集結後,有消息指中印軍方少將級別的高官11日在中印邊境乃堆拉山口就邊界之爭舉行了緊急會談,不過因雙方各提出一個對方無法接受的條件而談判無果。目前,中印雙方繼續維持「不戰不和」的狀態。

《印度時報》12日的一篇報導援引消息人士披露,8月11日中印軍方在位於錫金的乃拉堆山口邊境人員會議地點首次舉行了少將級別的高層「國旗會談」,試圖打破邊界對峙僵局。

不過,談判中,印度方面堅稱中方應該首先移除修路設備,而中方堅決要求印方首先要從發生對峙的洞朗地區撤軍,雙方在上述問題上均不肯讓步,導致談判仍然沒有取得成果。

該媒體同時透露,目前印度正在向整個東部邊界增加兵力和武器部署。

據公開的資訊,所謂「中印國旗會談」是中印兩國以往商定的一種雙方定期磋商的會議,旨在解決平時雙方在邊界問題上產生的摩擦。

在日前這次乃堆拉山口談判前,中印軍方曾經於今年8月8日舉行過旅長級別會談,結果是以失敗告終。

有輿論認為,儘管迄今為止,中印軍方的會談一直無法取得任何共識,但雙方仍在繼續嘗試進行溝通,交換看法,表明雙方仍有意願嘗試以和平方式遏制對抗局勢。

然而,就在8月12日,印度媒體《新德里電視台》報導稱,有消息人士向印度報業托拉斯透露,印軍已加強戰備,並提高了守衛1400公里錫金和阿魯納恰爾邦(藏南地區)邊界的軍隊警戒水平,唯印軍官員表示不能洩露行動細節,拒絕對相關消息置評。

此前,《新德里電視台》曾於11日援引來自新德里和錫金的兩名軍方匿名消息人士透露說,一週前印度軍方已發布了提高警戒水平的命令,印度東部邊界的士兵需要在戰爭爆發時部署的位置就位。

不過,該媒體同時說明,目前印軍正處「不戰不和」的狀態。

稍早前,有印度媒體曾於8月9日報道稱,印度第33軍三個山地師約4萬兵力,正向洞朗地區集結,離中國邊境最近更只有500米。

當時的報導並引述印度軍方消息人士稱,印軍承認此次部署不尋常,因「部署是在喜馬拉雅山脈冬季來臨前兩個月開始的」。

隨後,印度《金融快報》於8月10日報導稱,針對外界有關印度第33軍大批部隊向中印邊境集結傳言,接受採訪的軍方官員表示,印軍在人員及武器調配方面「沒有特殊安排」,傳言中的部署都是「出於常規軍務保障」。

不料,僅一天之後,情況又再一次發生反轉,多家印度媒體同時爆料,称印軍向中印邊界增兵部署,已提高警戒水平,凸顯中印邊界之爭局勢變幻莫測。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